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整治后的南湾水乡换新颜!
2021-12-29 10:56:37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南湾水乡素有“广州小周庄”的美誉。南湾社区辖内,西滘河、米塔涌、南湾涌、南湾支涌纵横交错,形成一片错落有致的河涌水域网。如何充分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水体资源,通过切实有效的治理及维护,保持南湾水乡的水质清澈,河涌通畅,岸绿景美,就是穗东街道河长办及南湾社区日夜挂念的问题。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风景如画的南湾水乡,看看穗东街道及南湾社区一起为南湾辖内的河涌及小微水体做了哪些工作吧!



南湾风水塘




1、 健全工作体系,落实“河长”责任




据介绍,南湾社区制定了《南湾社区“河(段)长制”工作方案》及适合乡情的治水方案,全面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的“河(段)长制”工作体系。


在南湾社区,不仅有结合实际的治水考核目标,更会对相关的村干部进行考核。通过河长“包河治水”责任的严格落实,促使河涌及小微水体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并杜绝已治理河道的水质反弹。



南湾支涌




2、 坚持巡查水质,扎实推进整改



为时刻追踪南湾辖内河涌及小微水体的水环境情况,南湾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定时徒步巡河,仔细摸查可能存在的任何环境问题。


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水质或岸边环境出现问题,便迅速上报穗东街道河长办,并及时进行整治维护。



南湾2号鱼塘 整治前



南湾2号鱼塘 整治后


经过抽水清淤、消毒注水、切断污染源、增加岸边绿植等多措并举,南湾水乡的河涌及小微水体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焕发出全新的水乡活力。



南湾米塔涌




3、 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力量




为巩固治水成效,营造全民保护水环境氛围。南湾社区结合“世界水日”“环保宣传日”等,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单张、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向群众科普水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



南湾1号鱼塘 整治前



南湾1号鱼塘 整治后


对于南湾辖内河涌及小微水体的整体环境提升变化,街坊们有目共睹。正是穗东街道、南湾社区及辖内每一位群众的支持及守护,凝聚成了南湾水乡这来之不易的水清岸绿景象。


懂得河涌治理之艰难,方能齐心守护治理之成效。也希望街坊们继续齐心守护这一方美丽的南湾水乡景象。



《南湾水乡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郑立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