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牌坊落成+绿色大路开通,沙步街坊笑开颜
2022-01-01 01:07:05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坚持生态优先 传承历史文脉——沙步牌坊落成暨沙步绿色大路开通活动在南岗街道沙步社区举行。据介绍,新落成的沙步牌坊是黄埔区目前规模最大的牌坊之一。

阵阵锣鼓声中,8头威武的“雄狮”一大早就在新落成的沙步牌坊下翻腾跳跃,引得前来观看的街坊们阵阵叫好。广东习俗,每逢喜事必有狮助兴,寓意祥瑞降临,生活红红火火。

对于沙步街坊们来说,年关将至,新牌坊的落成及新大道的开通,无疑是一件喜事。“这既是沙步社区建设的里程碑,也是沙步社区坚定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的象征。”沙步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永钧说。


新落成的沙步牌坊高约18米,宽度超37米,采用冲天式石牌坊结构,八柱挺立,三门洞开,气势恢宏。记者在现场看到,牌坊主体由庄严大气的花岗岩构成,顶盖琉璃绿瓦。中间采用缠枝莲、牡丹、喜鹊和祥云等传统元素点缀装饰,尽显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气韵。据介绍,沙步牌坊的设计是由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欧阳仑操刀。

沙步牌坊横跨竣工不久的沙步中轴线——沙步绿色大路。大路最宽处为双向六车道,中间以四季常开的长春花及绿植为装饰,两侧还留有宽敞的人行步道和运动绿道。除了名副其实的美观绿化,大道北端还有长达百米的文化长廊,以橱窗及展墙的形式展现了一幅文化底蕴深厚的沙步文化长卷,涵盖波罗诞、龙舟等黄埔民俗文化内容。

沙步街坊区叔开心地说:“这新牌坊跟新路够大、够气派。以后的沙步一定会像这里一样,到处美观大方,红花绿草,走在路上都神清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