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提升!2021年黄埔街党员下沉居住地有这些实效!
2022-01-05 00:47:41




近日,黄埔街道党工委召开2021年度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工作年终总结会,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海琼和16个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及党群服务队代表等40余人参会。




会议首先由黄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钟梓坚对2021年以来辖内居住地党员下沉发挥先锋作用情况进行回顾,他提到,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化落实“先锋八条”等举措。


0 1

认真开展党性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通过线下结合“三会一课”、专题会议、专题党课和集体观影开展集中学习,线上网格微信群开展点对点分享学习,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截至目前,黄埔街居住地党员数达到7106名,建成117个网格党支部、287个党小组,组建117支党群服务队、287个工作群,划分1950个党员责任区。


0 2

扎实做好规定动作,打造示范社区。


开展“三亮”标识行动,亮出“三张图”“三张表”“三张牌”;悬挂“共产党员户”牌,配置队旗、红马甲。完善“1+8”制度,立足1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8个党建阵地,结合长者日托中心及文体中心等,打造好“家门口”先锋阵地。将东苑社区定为示范建设点,举行启动建设仪式,国庆期间坚持“一天一主题”举办“守初心,迎国庆,志愿服务我先行”系列活动。


0 3

积极开展先锋行动,深化红色联动。


怡港社区组织“带头人”、党员骨干,通过播放教学视频和穿防护服演练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港湾一村社区在封控管理期间组织10名社区党员联动国企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为封控楼栋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物资配送、爱心关怀等服务;东苑、金港华园等社区联合物业党支部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全面提升平战能力。全面铺开办实事行动,打造“群众微心愿连锁店”,征集并认领完成群众“微心愿”378个、民生微项目126个。开展扫楼拍门、党群互动共建邻里情深、红色联动助力圆梦“双微”等主题活动110多场。以阵地共享方式打造2个快递小哥爱心驿站,免费提供急救包、雨衣、饮用水、共享充电和休息空间,就近提供居住、就业等政策咨询服务。荔园社区党委与广州邮政政企营销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电动车上牌服务进社区”专场活动,实现“即来即办”。金逸雅居社区联合南方电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进社区提供电力服务。


0 4

大力弘扬榜样力量,落实“双签字”。


近期,1个网格党支部、1支党群服务队、4名居住地党员入选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我争先”活动行列。打造品牌队伍,港湾一村邻里志愿服务队被黄埔区文明办、团区委评为“2021黄埔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开展“亮党员风采、树榜样力量”推荐评选活动,已推出7期22位党员的事迹报道,依托“新花城”“到黄埔区”APP以及“微社区e家通黄埔港湾”公众号等推送,弘扬主旋律。金丽园、金逸雅居、悦涛等3个社区率先完成910名居住地党员评价工作,其中,优秀等次占比24.62%、良好等次占比69.67%、一般等次占比5.71%。其余要加快高质量完成。建好3支队伍,选优配强117名“带头人”。


会上,7位社区代表发言,分享各自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剖析存在不足,提出设想规划。


接着,与会人员围绕织密体系、群众微心愿、示范引领等方面热烈畅谈,提出意见。



港湾一村社区党委书记、一村邻里志愿服务队队长柯嫦婷代表发言。


最后,罗海琼作总结发言并提出:

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事。广泛听取居民群众心声,主动作为、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要加强主动创新,完善“两如”机制。发挥五级架构全链条作用,勇于开拓创新,丰富形式内容。发挥“带头人”作用,引领先锋行动,实现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力达指尖。


要提前谋划部署,续写优异答卷。即将踏上新征程,要提前准备、科学谋划,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令群众满意的答卷,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