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千年海丝文明,南海神庙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2022-01-19 23:25:17





在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庙头村,屹立着一座规模颇大的南海神庙。这里不仅是中国四大海神庙中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一座神庙,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见证了广州千年对外贸易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南海神庙头门牌匾




“海上外交之神”的诞生




在古代,人们缺乏科学知识,往往将海上的惊涛骇浪、风云变幻理解为海神的法力操控。因此,祈求海神的庇护就成了沿海地区民众的信仰需求。隋开皇十四年(594年),隋文帝下诏在浙江会稽县建东海神庙,在广州南海建南海神庙,一个延续千年的传奇故事就此徐徐展开。





南海神庙选址位于古代的扶胥镇,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这个选址是特别有讲究的。“其一,这里靠近当时的南海出海口,方便出入船舶的祭祀;其二,扶胥镇面临扶胥江、东连狮子洋、下接虎门、背靠广州城,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因此人口繁荣,能保证神庙香火鼎盛;其三,此处为古代出入广州的海上交通要道,经此出海可以抵达南海各国,方便扩大南海神庙的影响力。”





南海神庙外“扶胥古埗”牌坊


隋唐时期,广州海上交通、对外贸易蓬勃发展。到唐朝时,已有经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长达1万多公里的海上航线,被称为“广州通海夷道”。并且在广州首设市舶使,管理往来船只及对外贸易。而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日益发展,广州及南海神庙的地位也不断提高。不止中国历代帝王会派遣大臣前来祭祀,许多来华的朝贡使、外国商贾和中国海商等出入广州时都要前来此地祭拜,以求一帆风顺,海不扬波。南海神庙因此蜚声中外,广州民众笃信南海神管辖的区域远涉重洋,因为连外国使者及商人都会来祭拜,堪称古代的“海上外交之神”。


据南海神庙周边街坊回忆,2006年夏天瑞典仿古船“哥德堡号”访问广州期间,船员们也来到南海神庙进香祈福,仿照着他们的先辈几百年前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次来到广州时的模样,祈求南海神护佑“哥德堡号”归途一帆风顺,海不扬波。



南海神庙外“海不扬波”牌坊




“南方碑林”记载千年海事历史



在南海神庙西南角有一处长长的阶梯,沿着古树遮蔽下的绿荫拾级而上,便能来到位于章丘岗上的浴日亭。古时神庙临海而建,此处就是观看海上日出的好地方。


宋绍圣初年,苏东坡被贬惠州。南下途中,他特意取道经过南海神庙,并在浴日亭上观海上日出美景。观景后,意犹未尽的苏东坡留下了一首大气磅礴又饱含对自身命途感慨的七言律诗《浴日亭》:




剑气峥嵘夜插天,瑞光明灭到黄湾。

坐看旸谷浮金晕,遥想钱塘涌雪山。
已觉苍凉苏病骨,更烦沆瀣洗衰颜。
忽惊鸟动行人起,飞上千峰紫翠间。




有了大文豪苏轼的“代言”,南海神庙名声更盛。宋元时期,南海神庙的“扶胥浴日”被评为羊城八景之首。苏轼之后,杨万里、汤显祖、刘克庄、陈恭尹、湛若水等文人墨客都曾慕名而来,留下大量诗文名篇。


其实在苏轼之前,也有一位大文豪曾为南海神庙“卖力代言”,他就是曾被贬为潮州刺史的韩愈。唐元和十五年,南海神庙大修完工,韩愈受邀写下《南海神广利王庙碑》千字长文,为后人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史料记载。



南海神庙内的韩愈《南海神广利王庙碑》碑亭


在碑文中,韩愈不仅记载了当时祭祀仪式的隆重庄严,更强调了发展海事文化及祭祀南海神的重要性。更值得一提的是,“广利王”是中国历代帝王对南海神的首次封号。“广利”即广招天下财利的意思,由此不难看出,南海神庙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

而在韩愈之后,唐、宋、元、明、清历代帝王不断派遣重臣前来祭祀,并加封南海神,留下大量碑刻文物。因此,南海神庙也有“南方碑林”之称,这些碑刻记载了中国海上交通与贸易的历史,已成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宝贵资料。


海神庙碑林




“番鬼望波罗”见证中外友好历史




在南海神庙仪门的东侧,有一尊名为“达奚司空”的塑像。这是一个外国人穿着中国官服的形象,乍一看似乎有点滑稽,但其实这背后还隐藏着一段感人的历史。



南海神庙“番鬼望波罗”塑像


传说唐朝时,古波罗国(古印度)派遣了一批使者前来朝贡。经过南海神庙时他们上岸参拜神灵,其中有位叫达奚的使者拜完南海神之后,还将其带来的两颗波罗树种子种在了神庙左右两旁。因为陶醉于神庙中的景致,当他跑到岸边时船队已经扬帆而去。于是达奚只能望海兴叹,举着左手于额前遥望,希望有来自家乡的海船能接他回家。后来思乡心切的他竟“立化在庙门之东”。


当地百姓认为朝贡使是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于是将其厚葬。并按照他生前常举左手于额前遥望海景的形象,塑像立于南海神庙中。因在广州的俚语中,古时外国人被称为“番鬼”,民间就将塑像俗称为“番鬼望波罗”。后来朝廷听闻此事,给他加封了“司空”的官衔,也就有了“达奚司空”一称。宋绍兴年间,他还进一步被加封成为南海神的助手——“助利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听闻他的故事后,写下了《达奚司空立南海王庙门外》一诗,让这个故事流传至今。


达奚司空的故事,不仅反映了唐宋时期广州对外贸易的繁盛,由此也可以看出南海神庙在外国友人眼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据当地人介绍,由于“番鬼望波罗”故事及南海神庙内波罗树的存在,南海神庙又被称为“波罗庙”。而每年庆祝南海神诞的庙会活动也被称为“波罗诞”,根据当地民俗,波罗诞上还要买手工制作的“波罗鸡”,吃“波罗粽”……海丝文化的包容开放、海纳百川,在这里得到了最形象具体的证明。



2005年考古发掘出的南海神庙前南广场清代码头遗址




传承海丝文化,打造广州新地标



据南海神庙所在的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介绍,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南海神庙都会举行波罗诞。这是岭南地区最古老、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庙会,每年都会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并带来浓厚岭南特色的民俗节目。



波罗诞盛况 图片由穗东街道提供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如何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扬,已成为这个时代给南海神庙和“波罗诞”节庆的一个重任。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表示,下一步要做大做强这两个文化品牌,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链,让更多广府人、华侨在这里找到共同的精神家园。


未来,穗东街依托南海神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将继续发挥千年海丝文化优势,以高标准规划打造“南湾文旅小镇”“扶胥古镇”“海丝文旅城”等地标,其中包含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海丝文旅城——南海神庙核心区规划等项目,结合参与性、体验性、特色性等文化消费要求,打造广州都市消费新地标。同时,街道也将以波罗诞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展穗东旅游文化,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