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黄埔海事处至长洲码头开展现场巡航
2022-01-19 23:22:18

为保障春运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稳定,黄埔海事处领导近日带队深入辖内码头开展现场巡航,分别检查了黄埔辖区渡口渡船、砂石运输船和油船等船舶。

在长洲码头,黄埔海事处负责人对渡船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强调要做好消防、救生设备以及安全防护设施更新维护,积极应对节日客流高峰期,合理安排渡船驾驶者休息,防止疲劳驾驶,提醒船长在驾驶渡船横越主航道时,加强瞭望,谨慎驾驶,主动避让直航船只,确保渡运安全。此外,还提醒各船员在确保乘客安全、维持好乘客上下船秩序的同时,严格把关,防止乘客夹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上船。


随后,黄埔海事处对辖区的砂石运输船、油船等船舶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并重点就“三年行动”落实情况、近期防疫情况、过年锚泊船等情况进行了核查。检查当天,黄埔海事处团支部还组织“扬帆”青年突击队联合现场执法大队前往辖区重要渡口,积极开展渡运安全检查及安全提醒,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行动中,工作人员对长洲码头靠泊渡船进行登船检查,重点检查了渡船的船舶证书、船舶航行设备和消防救生设施等配备情况,并提醒渡船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第一,严格遵守航行规定,注意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对船舶航行造成的影响,遇恶劣天气切勿冒险开航;

第二,积极应对春节客流高峰,切实做好开航前检查及客流登记,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上船,严格杜绝超载行为;

第三,靠离泊过程中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注意引导乘客安全上下船,切实保证渡运安全。



为了提高宣传效果,扩大宣传范围,工作人员在码头向过往的乘客派发宣传《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单》,提醒行人旅客增强水上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出行、文明乘船。


水上交通安全出行提醒


各位旅客(游客)您好!


为了保证水上交通出行安全,请您注意:


1、不要乘坐无证船舶。

2、不乘坐超载船舶或客货混装的船舶。

3、天气恶劣时,如遇大风、大雾、大雪、暴雨等,不要乘坐。

4、上船要穿好救生衣,不得拥挤、争抢,以免造成挤伤、落水等事故。

5、集体乘船应注意: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上下船要排成队,维护好船上秩序。

6、不要在船头、甲板打闹、追逐,以防落水;不拥挤在船的一侧,以防船体倾斜,发生事故。

7、一旦发生意外,要保持镇静,听从有关人员指挥。

8、水上救助电话: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