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显身手,他们用特长办成了一件件实事!
2022-01-21 23:11:31



 

序 章

 

2021年底,社区公益瑜伽课在联和街峰湖御境社区悄然“流行”起来。担任瑜伽课教练的是社区居民常敏,作为瑜伽爱好者,她擅长哈他瑜伽、疗愈瑜伽、流瑜伽、阴瑜伽等,更是国际瑜伽联盟RYT200认证教练。


在为期近两个月的社区公益瑜伽课上,她将瑜伽基础课程教授给居民,让社区居民借助瑜伽放松身心之余,也获得一定的健身锻炼。对于社区公益瑜伽课,参与的居民无一不点赞。




让人没想到的是,

促成这次社区公益瑜伽课的“诞生”,

竟然源于“报到”!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前,党员们纷纷下沉居住地社区报到。党员常敏也回到了联和街峰湖御境社区报到。


为了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整合社区资源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效,峰湖御境社区在党员报到之后都会先了解他们的个人基本情况及特长爱好。在获悉常敏擅长瑜伽后,党支部与她进行商讨,并最终推出了周末“上线”的社区公益瑜伽课。该系列课程也成为峰湖御境社区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之一。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

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据了解,召集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峰湖御境社区共组建了5个党群服务队,分别是应急处置服务队、治安防护服务队、矛盾调节服务队,公共卫生服务队、环境整治服务队,让回社区报到的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职业特性等,自行选择愿意加入的服务队。


各服务队的微信群也随之建立,大家在群里讨论日常服务活动。其中,矛盾调解服务队至今已协助社区调解了5起邻里矛盾纠纷。


峰湖御境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婉仪告诉记者,发挥党员特长办实事的想法,来源于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充分挖掘撬动社区资源,我们当时接收报到党员时,发现他们都有个人特长,在某些方面有一定成绩,就想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结合我们社区的情况,开展一些公益课程。当时跟这些党员联系时,也得到他们的支持。下一年,还会邀请社区报到党员(广州知名高中老师)来给高中生讲解阅读理解专项培训课程,邀请报到党员(应急局相关人员)来开展社区应急处置党群服务队的培训工作。这些都是能发挥党员特长,切切实实为社区群众办实事。”


发挥特长办实事,

为民服务显身手。


接下来,峰湖御境社区还将继续推进下沉党员回社区发挥作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1月18日晚上,峰湖御境社区开展社区2021年度表彰活动。现场表彰了表现突出的优秀报到党员和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群众志愿者。活动既肯定了表彰对象的表现,也激发了其他社区的党员群众向先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