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呆!永和竟藏有这样绝美的水库!
2022-01-21 23:12:43


一汪碧水

青山环绕

随手一拍

皆是美景



永和街红旗水库。



永和街花窿水库。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永和街辖内的红旗水库和花窿水库,因藏于深山且管养精细,仍保留着水库原始的山灵水韵风貌,随手一拍就是醉美的感觉。


跟着永和君的镜头

一起了解、感受身边之美

红旗水库


红旗水库位于永和街禾丰村红旗坑,距离广州市区约20km。据介绍,红旗水库于1996年12月动工兴建,1970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水库拦截永和河、泄水永和河,是水土保持、水环境保护、生态补水等综合功能的小(1)型水库。红旗水库正常蓄水水位61m左右,库容98.4万m。





据介绍,此前,红旗水库库区边坡的粉质黏土长期受到雨水冲刷和动水浸泡,在2021年“5.22”特大暴雨后,左库岸近下部土层近百米范围基本被掏空,边坡上的植被因冲刷严重呈倾斜状,局部已发生滑动和位移。2021年下半年,永和街落实经费对红旗水库左岸边坡进行了加固及滑坡修复。




早年,红旗水库因水质好环境优美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出于安全考虑和生态保护,永和街在库区加装了语音播报警示系统,并增设了安全围栏。






红旗水库面积虽小,但山环水绕的风景丝毫未打折扣。




如此绝美的红旗水库


快来游玩看看吧~

花窿水库


花窿水库位于永和街贤江社区辖内,于1956年4月建成,库区为东江一级支流南岗河上游,也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2)型水库,正常蓄水位87m左右。





受咸潮及近期的干燥气候影响,水库目前的水位较低。与红旗水库不同,花窿水库目前仍在村民承包养鱼的合同期内,整个呈现完全开放的原始深山鱼塘面貌。水库周边布有零星的养蜂盒,此外,养鱼人的吃住也都在这里。






花窿水库被两岸高大的桉树、荔枝树环绕,与贤江公园漫山的荔枝林相连。待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走进贤江公园,沿着蜿蜒的山路,在荔枝林间寻一脉水库之幽,想必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两座水库虽然面积都不大,但他们都有各自专属的守护员。永和街河长办黄海亮和宋家良分别是红旗水库和花窿水库的巡坝值守人。他们每周都要围绕水库进行三次不等的日常巡视,查看水位情况、水坝是否存在渗漏、排水是否正常都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