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社区好不热闹!书法家翰墨挥毫添年味,志愿者小手大笔挥春乐
2022-01-24 23:36:02


春联

在广州俗称挥春。

虽然现代机器印刷的春联遍布大街,

但长洲街的老街坊们仍然喜欢手写的春联。

不论时代如何变化,

纸红墨香的挥春,

始终是长洲街坊熟悉的年味。



▲凌氏宗祠里,一幅幅春联被挂起,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好文化惠民服务,1月22日,深井社区在长洲街道办事处、长洲街道关工委的指导下,携手黄埔区书法家协会、深井小学,在深井社区凌氏宗祠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年祝福送街坊”——写挥春送祝福活动,现场10余名大小书法家挥毫泼墨,撰春联、写“福”字,为居民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



▲小书法家们认真、专注地书写挥春。



▲这群小小书法家们,多师从书法家曾国健。


据了解,活动特地邀请黄埔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欧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国健两位书法家来到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新年美好愿景。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汇聚了不少来自长洲街道辖内深井小学、黄埔军校纪念中学等学校的小书法家们,认真、专注地以翰墨丹青书写新年祝福。



▲黄埔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欧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国健两位书法家来到现场挥毫泼墨,吸引居民驻足观看。



▲两位特邀书法家挥毫写“福”字开场。


活动以曾国健、欧杰两位书法家挥毫写“福”开场。伴随着浓郁的墨香,压纸、沾墨、提笔、收笔,大小书法家们用不同的字体书写出一副副新春对联,一笔一划、一撇一捺间不仅凝练着书法家们深厚的功底,也蕴含着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代代传承。



▲深井小学学生徐靖焜正在为居民书写新春对联。


“他从二年级开始学写书法,擅长写楷书、隶书,孩子自己特别喜欢。”深井小学学生徐靖焜的母亲笑道,听闻此次举办活动,就赶紧给孩子报了名,希望能一起感受下新春的年味和传统文化氛围。



▲黄埔军校纪念中学颜雪瑶与曾国健老师合影。


“我从8岁就开始学书法,至今也有5年了。参加此次活动,能把自己写的春联送给别人,是我的荣幸。”来自黄埔军校纪念中学的颜雪瑶表示,以后自己想做一名教师,因而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方面,自己下了不少功夫。



▲社区居民纷纷围拢在书法家案头,请求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景。


小e在现场看到,不少社区居民闻讯而来,围拢在案头,排好队争相请求书法家帮忙写下自己选好的春联内容。书法家们也有求必应,从上午九点半活动开始,忙得不亦乐乎。曾国健所喜书体甚多,从事书法教学20余年,篆、隶、行、草均有涉猎。“今天写了很多副春联,写得最高频的是‘大地回春人安康,吉星高照家富有’这一副春联。”曾国健表示,这也从侧面体现了群众对新春的期盼——身体安康和家庭富足最重要。



▲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帮忙把写好的春联夹起来晾干。


居民们收获漂亮的春联,一个个喜笑颜开。现场,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帮忙把写好的“福”字平铺在大桌小桌上,或用夹子、绳子把春联夹起来晾晒干。很快,祠堂里到处都披上了“红妆”,显得格外喜庆。



▲祠堂里,一个个写好的“福”字铺满大桌小桌。


深井社区第一书记温燕表示,在年前开展写挥春送祝福活动,最主要的意义是用春联传递能量、连接关怀、温暖民心,让社区居民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民俗的魅力,为社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志愿者们来到中约上街恒里约,为党员家庭送上挥春和祝福。


活动期间,党员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分组上门慰问社区党员家庭,送上挥春和新春祝福。对于志愿者们的提前拜年,老党员又惊又喜,满脸笑容收下了礼物。“这副对联写得好,寓意也好。谢谢你们关心、惦记,真的有心了。”中约上街恒里约的党员家庭成员连声向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祠堂地上,平铺着一幅幅春联,喜庆极了。


手写春联,

是笔尖上历久弥新的年味。

春联送祝福,

翰墨传真情。


还没置办年货挥春的街坊们,

赶紧行动起来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