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年桔年花的安置去处,他们帮你想好了!
2022-01-28 00:37:17

没有年桔年花,

感觉过春节总少了那点仪式感。

家里摆上年桔年花,

过年的喜庆氛围瞬间拉满。


但是春节一过,

充当完“气氛组”的年桔年花逐渐凋谢,

又该何去何从呢?

别担心,联和街有妙招。

速来看看!




为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联和街进一步完善年花年桔回收服务体系,设置了专门的年花年桔收集点:联和社区535垃圾收集点、玉树社区垃圾收集点,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提供便利、优质的年花年桔回收服务。




联和街道现已建有循环生态园。对于成色较好的年花年桔,将被送到年花年桔复种区精心培养,在减少垃圾量的同时,又为生态园增添一抹生机。






而已经枯萎的年花年桔,将采用“三分离”的方式进行处理,即盆、花、泥分离。




  • 分类后的年花花枝、花叶可以运输到处理中心堆肥,制作成各种有机肥料;


  • 收集的花泥可以用于辖内花基的补种;


  • 其余破损花盆运至余泥收纳场,可利用率高达90%,极大地减少了垃圾存量和污染。






年桔不仅可以用来观赏,其果实还能制作成环保酵素。环保酵素是酵素中的一种,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家居清洁、空气净化、除虫等环保效果。


除酵素之外,年桔果实还能制作成咸柑桔。“将年桔摘下来,洗干净,然后用盐水浸泡1至2个小时,去掉农药残留。然后,再用蜜糖或者盐腌制,这样就可以做成咸柑桔了”,联和街居民王阿姨分享了自己的制作经验。“我们每年春节都会购买年桔,放置十来天就直接丢弃,实在可惜。听说年桔果实可以用来制作蜜饯咸柑桔,具有理气、止咳、化痰、消食、解酒的功效,便借鉴他人经验,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


年花年桔的循环利用不仅能变废为宝,同时也贯彻落实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传递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垃圾分类不是易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因此,我们需要时刻积跬步,践行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新风尚。




各位居民家中的年桔年花

年后如果需要处理,

可送至联和社区535垃圾收集点

或玉树社区垃圾收集点。

↓↓↓




联和535收集点:

华扬路联和市场东侧约90米公共厕所的附近


玉树新村收集点:

玉树社区玉树新村门口(玉树大街9号对面)


开放时间:

8:00-11:00,14:00-17:00


注意:

居民需要自行“盆、花、泥”三分离之后,才可以投放到收集点。






如果是企业的年花年桔

进行回收处理,

另有安排。

详情可电话咨询,

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电话:8362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