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苑社区变了!2021年,他们做了这些事!
2022-02-08 23:47:54




关于东苑社区

黄埔街道东苑社区,是黄埔街最北边的一个小区,毗邻大沙街横沙社区,与鱼珠街茅岗社区交界,该小区是由区政府、国土局及教育局合资兴建的住宅小区。总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居民户数988户,总人口约2700人。


过去一年,东苑社区始终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打造美丽家园的重要抓手,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风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0 1
优化基础设施,打造舒心投放环


2021年以来,黄埔街通过投放点位建设提升工程以及两网融合建设工程,充分结合社区居民投放需求,以高标准高要求完成“两建”工作。目前,东苑小区共设置分类投放点4个,其中1个为误时投放点;建设两网融合点1个,按功能划分为定时投放点和资源回收点。投放点位使用语音、视频形式播报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均配备了洗手池、洗手液、纸巾等贴心用品,提升居民投放“体验”,提高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0 2
党建引领,社区党员干部齐参与


东苑社区通过开展“全民行动日”活动、入户宣传及站桶服务等,每月定期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宣传服务,有效带动广大居民主动参与,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如今,小区居民基本上自觉落实分类投放,分类准确率达96%;厨余垃圾由原来每天3桶增加到每天6桶,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取得明显成效。




0 3
多方联动,全民参与


据介绍,黄埔街执法队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普法、劝导、整改等形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法规政策、意义的了解,有效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东苑社区的物业公司也高度重视、以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管理,定期组织保洁人员参与站桶员培训,扎实落实定期巡查和宣传的工作机制,助力东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更好提升。


0 4
借力微改造,小区面貌全方位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东苑小区完成了微改造项目,项目立项总投资1059万元,其中业主自筹资金约600万元,对小区房屋建筑部分和公共区域部分开展全方位改造。如今,小区内的老年人群爬楼难、供排水不通畅、消防通道不畅通、“三线”乱搭挂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成为合民心、贴民意、办实事的群众点赞工程,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2021年,黄埔街道紧紧围绕“打基础、补短板、建设施、抓宣传、促成效”的理念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创新基层基础管理模式,全面升级改造设施设备,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广泛宣传动员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全街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改善和巩固垃圾分类成果。


新的一年,黄埔街将继续做深做细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