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化传承,穗东街开展“波罗诞”千年文化交流会
2022-03-16 23:46:37








南海神庙是中国古代海上丝路的出发地之一,也是我国最古老的港口之一。“波罗诞”是南海神庙的庙会,是广州市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庙会,传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波罗诞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其中十三为正诞日。







在今年“波罗庙会”的正诞日,穗东街道举办了“海丝文化 魅力穗东——穗东街‘波罗诞’千年文化交流会”。活动邀请了穗东庙头村94岁高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波罗鸡代表性传承人陆婆婆现场教学,将波罗鸡的简单制作工艺传授给参与活动的穗东街道工作人员及群众代表。
















波罗鸡的传说





波罗诞期间,南海神庙周边众多摊位都会售卖波罗鸡,游人经过摊位,也总会买几只回家。波罗鸡并非真鸡,是波罗诞期间庙头村村民制作的特色手工艺品,是波罗庙会的吉祥物,象征吉祥好运,至今已流行数百年。


相传,以前庙头村住着一位张姑婆,无儿无女,只与一只大公鸡相依为命。大公鸡长着金黄色的羽毛,硕大而艳丽尾巴,啼声嘹亮,是村中最雄壮的公鸡。同村有位恶财主酷爱斗鸡,耳闻姑婆有只公鸡,便想出高价收购,占为己有,拿到村外斗鸡。张姑婆拒绝了财主的要求后,财主不甘心,便派家丁将鸡偷了回来。结果,雄鸡到了财主家中,再也不啼叫,财主一气之下,就下令把鸡杀了。


张姑婆知道这个消息,很是伤心,得知鸡毛被丢在垃圾岗里,便把鸡毛一片一片地捡回来洗净晒干,用香灰土捏成鸡胚,用纸做成鸡皮,然后把鸡毛一根一根地粘上去。粘好的鸡非常传神美丽,尤其画上两只眼睛之后,更显得栩栩如生。第二天清晨,张姑婆竟然听到了这雄鸡在啼叫。于是,张姑婆又做了不少这样的鸡,留下最心爱的一只,其余的都拿到波罗庙去卖。后来张姑婆教会村中其他妇女制作这种工艺品,每逢波罗诞的时候就挑出去卖。久而久之,这种鸡成了游波罗必买的吉祥物,因此大家把它叫“波罗鸡”。



波罗鸡成了游波罗必买的吉祥物。(资料图)










此次活动上,黄埔区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钟海彬、禁毒大队一级警长周德洪、穗东街道综合治理办主任刘宗英对大家的踊跃参与表示欢迎,并呼吁大家重视传统手工艺与传统文化传承,守好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


随后,在陆婆婆的现场示范下,大家有模有样地在硬纸板做成的鸡身上粘上色彩缤纷的鸡毛,在鸡头涂上好看的颜色。陆婆婆告诉大家关于波罗鸡的一个神奇传说:每年在波罗诞上出售的十万只波罗鸡中,会有一只像真鸡一样在清晨啼鸣,谁要是买到它,谁就会交上好运,当年发大财,南海神还会保佑他长命百岁。而“鸡”谐音“吉”,广州人喜欢吉利,因此,游波罗的游客都会买一对波罗鸡回去,图个平安吉利的好意头。对于这个美好的传说,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带着对南海神庙千年文化的敬仰,每个人都用心地绘画专属自己的“波罗鸡”。


最后,全体活动参与人员拿着自己满意的作品在大门口拍照留念,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