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实行“网格化”管理,高效完成清运垃圾任务
2022-03-31 00:10:04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垃圾收运工作,黄埔区黄埔街道成立垃圾清运专班,优化工作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提高垃圾清运效率,确保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成立专班 优化制度


黄埔街挑选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22名作业人员组成专班,下设清运组、清扫组和机动组,配备各类作业车辆55台,并进一步优化司机班工作制度,实行上午、下午轮换制。上午,一组收厨余和大件,另一组收居家隔离垃圾;下午,两组互换。这一制度有效缩短了作业人员的连续工作时间,避免其长时间穿防护服作业,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负责垃圾清运工作的主管陈先生表示:“以前有的司机全天只负责收一个种类的垃圾,很快完成任务后便空闲了下来,现在的上、下午轮班制充分调用了人员和车辆,为更加高效完成垃圾清运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设立专线 网格化管理


除了优化制度,黄埔街还整合多种资源,根据辖内社区的分布情况,合理规划出厨余垃圾专线、隔离垃圾专线、大件垃圾专线等三条垃圾收运专线,另设其他垃圾收运线及临时线。小e了解到,包括隔离垃圾专线在内的各垃圾收运专线的作业人员均通过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沟通方式,主动与小区物业、社区做好“点对点”对接,优化整合减少重复路线,实现垃圾清运“网格化”管理,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早上6点,居民群众还在睡梦中,清运组的张师傅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上午收完厨余垃圾后,下午还要换上防护服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居家隔离垃圾。他一边通过微信与物业沟通,一边向小e介绍道:“由于居家隔离人员分散在各个社区,无法统一隔离垃圾收集时间。以前上门收运时,有可能因居民睡觉敲门无人应答,一户甚至要半小时才能收完,还有可能因为不清楚具体楼层房号而耽误时间,现在通过微信群提前沟通、预约,收运快多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3月份黄埔街累计收运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362袋,比2月份增加200袋。其中,3月19日,黄埔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当天共应急收运医疗废物115袋。医疗废物全部严格按规范闭环运送至指定收集点,黄埔街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收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