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送到家门口!本周末,长洲街各社区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
2022-04-18 22:47:06




为提高居民的疫苗接种率,

连日来,长洲街道在各个社区,

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上门接种、

医护人员或志愿者全程贴心陪护......

用暖心行动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长洲街辖区老年人前往临时接种点咨询疫苗接种事宜、接种疫苗。



长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浩带队上门为居民宣传疫苗加强针接种。


VACCINATION


小e获悉,

本周末(4月16日至17日)

长洲街道将在辖内各个社区居委

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

有需要的街坊

可根据临时接种点安排,

就近前往接种。



4月16日至17日

便民临时接种专场安排如下表



(如有调整,以实际通知为主)


接种注意事项


1.本轮便民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接种人群范围为年满三周岁以上小孩、18~59岁人群及60岁以上老年人,可接种1/2/3针次


2.有需要接种的街坊,请按社区指引,携带身份证、疫苗接种凭证(仅需接种第2/3针人群提供),提供准备好穗康码、行程卡,主动出示给社区工作人员查验;


3.排队等候接种时请保持一米距离,全程佩戴口罩,不交谈不聚集,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和指引;


4.未成年人接种需带上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和父母任意一方的身份证,并在监护人陪同下前往接种,由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5.70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需由家属或社区志愿者陪同。接种前,请主动接受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接种问询,及时告知自身患病史、用药史等情况。在评估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后,符合接种条件的,需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再行接种;


6.如近7天内有身体不适,发热/感冒/严重过敏体质/严重慢性病/服药治疗等情况,暂缓接种。接种疫苗后48小时内禁止做核酸采样;


7.接种后须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请合理安排好时间。


老年人接种科普问答


老人是否需要接种?

如需接种,有什么注意事项?

小e为此整理了专家们的解答,

希望能对各位长者

安心接种疫苗有所帮助。


Q:家中老人活动范围小,有必要接种吗?

A:有必要!新冠病毒传染力强,容易传播,即使老人足不出户,但家人共住或探视、社工上门服务等活动可能为其带来感染风险。如参加社会活动,也可能存在因与返乡亲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带来的感染风险。


Q: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

A: 多数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新冠疫苗可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除了保护自身外,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好友。


Q:只打1针新冠灭活疫苗可以吗?

A:不建议。近期全国各地出现散发疫情,叠加冬春之交的各种风险因素,建议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更好的保护。新冠灭活疫苗的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不建议大家只打一针。


Q:老年人打过2针疫苗,还要打加强针吗?

A: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Q:病毒变异了,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A:有用。研究发现,现有新冠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对新冠病毒阿尔法、德尔塔等变异株的中和作用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但仍有保护作用,尤其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


Q:老人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A: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严重慢性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建议咨询医生。

为更好地保护自己,

以及身边的家人,

请尚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街坊,

本周末可就近前往临时接种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