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 大民生 | 来穗人员点赞穗东街道“一站式”服务
2022-04-20 00:04:22



“感谢你的耐心指导,让我节省这么多的时间,少跑了很多的冤枉路。”近日,一名来穗群众在穗东街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寻求有关积分入学申请的帮助,窗口工作人员徐婉姗热情接待来穗群众、详细解答相关问题、手把手指导对方在电脑上完成积分入学相关申请操作,赢得该群众称赞,并获手写感谢信。




记者了解到,穗东街道来穗人员窗口服务相关工作人员着眼来穗人员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丰富靠前服务、联动服务、个性化服务,用耐心细致的高效服务帮助来穗人员更好融入当地,过上舒心生活。




办事省心




来穗人员服务涵盖居住证办理、房屋租赁备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积分制入户、公共租赁住房等事项。为践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承诺,工作人员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并制作便民“一表一单一图”,即书式表格模板、业务事项材料清单、图解版操作流程,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


此外,穗东街道还积极推动来穗人员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工作。

  • 为老弱病残等有需要的群体落实“上门办”“优先办”“代缴费”“协助办”;

  • 为上班族提供周末延时服务;

  • 针对来穗人员年轻化、网民化特点,推广“粤省事”“来穗通”小程序、“网上办”居住证、EMS双向免费邮寄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 针对政策理解不透、手机不熟练的群众,还会提供个性化指导。






服务用心




穗东街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求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做到“笑脸相迎、服务暖心、受理专业”。工作中落实AB角制及轮岗学习机制,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指导,让每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办理程序,做到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力求在服务质量、速度上有新突破,让群众办事“零跑腿”或“只跑一次”。


2022年,来穗人员特别关注的积分制入学计分规则有所调整,审核工作需求激增,穗东街综合保障中心除了安排业务骨干负责该项服务,还增派3名人员动态支援,确保对前来咨询的群众问有所答、惑有所解。目前已接待群众电话咨询800多人次,现场答疑500多人次,完成积分预审800多人次。






环境舒心




穗东街道在办事服务大厅设置了饮水机、雨伞、充电宝、老花镜、等候休息座椅等便民共享工具,为群众提供便利又舒适的环境。同时规范运行制度,将各类规章制度及时上墙,公示公开服务指南,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短板,及时完善。群众每办一件业务,都可现场扫码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开展“一事一评、即时打分”,截至目前满意度保持在100%。




穗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会再接再厉,继续为办事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穗东街窗口服务人员正努力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取来穗人员发自内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