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街“红蓝组合”携手行动,守护居民“健康绿”
2022-04-22 08:06:54



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进行,近日,穗东街道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随后,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刚、穗东街道二级调研员曾贤生带队到各社区一线开展扫楼摸排行动。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穗东街道组织成立“党群志愿服务突击队”,并形成“1+12+N”工作方法。其中,1是一个领导小组,对整个扫楼进度、完成质量全面掌握;12是12个“突击小分队”,负责摸排、登记、宣导等细节工作;N是多方力量,如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有力保障工作力量。


“党员志愿突击队”主要由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和身穿“蓝T恤”的出租屋管理员组合而成。他们配合默契,高效地跑网格、走楼道、访群众……挨家挨户进行防疫政策宣传;细致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穗人员;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劝导符合条件未接种的居民群众尽早完成疫苗接种等工作,为后续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全覆盖夯实数据底册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扫楼工作效率,穗东街“红蓝组合”灵活创新,摸索出一套“扫楼队伍搭配技巧”:

  • “红蓝配”,即“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搭配“蓝T恤”出租屋管理员,既有模范带头作用,又保证了入户巡查专业度;

  • “老少配”,即“老前辈”搭配“小青年”,一个对社区巡查熟门熟路,一个对移动采集设备操作利索;

  • “新老配”,即“老广州”搭配“新市民”,粤语普通话多种语言沟通交流毫无障碍。




“工作人员很耐心尽责,我们也会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毕竟这是对自己也是对所有街坊邻居负责。”来穗人员陈先生表示。


穗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键防线,穗东街“红蓝组合”齐心协力高效推进防疫相关工作开展,接下来也将继续全力守护平安穗东,打造安全居住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