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黄埔街这一传统技艺纳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2-04-27 23:27:27




近日,黄埔街传来好消息,

该街一传统字画装裱技艺

纳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赶快了解一下~




传统字画装裱





装裱字画简称“裱画”,包括对纸和绢质地的书法、绘画的托裱、装裱,古旧书画的去污、揭补等,又称“装潢”“裱褙”“装池”“装褙裱轴”等等,是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


日前,黄埔街下沙村内艺良书画装裱工作室的传统字画装裱技艺纳入黄埔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书画墨妙必须经过装裱才便于收藏、流传和欣赏,历代书画珍品,如已糟朽破碎,一经精心装裱则犹如枯木逢春,因此,传统字画装裱技艺对于文化产品的保护传承具有重大意义。据介绍,黄埔区内该技艺主要传承团队有黄埔街道的艺良书画装裱工作室团队外,其他街镇也有零星分布。


关于黄埔街下沙村内这一传统字画装裱技艺,有着怎样的传承故事?下期,小e带您现场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