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提醒你:不采不食不买卖,谨防野生蘑菇等食品中毒
2022-06-03 11:26:27

图片


近期,我省天气变化较大,冷热交替,潮湿多雨,野生蘑菇等菌类、植物进入生长旺季,如误食野生毒蘑菇,轻则引起食物中毒,重则致死。


图片


雨后,黄埔岭头鸡啼山上生长出来的菌类。


图片
黄埔区文冲街应急办在此提醒:

食品安全无小事,请广大群众以及食品经营单位提高警惕,为了您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不采(捕)、不买卖、不制作和不食用野生蘑菇、河豚鱼和蓖麻子。


一、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和蓖麻子、捕捞河豚鱼加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河豚鱼和蓖麻子。


二、任何食品经营单位或个人不得售卖野生毒蘑菇和蓖麻子、制售野生河豚鱼。公众如发现违法经营河豚鱼、野生蘑菇或蓖麻子的行为,要积极拨打12345进行举报。


三、如发生食用毒蘑菇、河豚鱼或蓖麻子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尽快拨打120送医院救治。



图片


雨后,黄埔暹岗大山上生长的菌类。


图片
知识科普

图片


毒蘑菇


毒蘑菇又称毒蕈,是指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或畜禽产生中毒反应的物种。我国每年都有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以春夏季最为多见,常致人死亡。


在广东地区,导致中毒人数最多的两种蘑菇分别是白毒伞(致命鹅膏)和铅绿褶菇,其中白毒伞的毒性最强,通常出现在山区、植物园等杂草丛生的地方。广州白云山、黄埔、增城等山区常见白毒伞、鹅膏菌等毒蘑菇生长。近年来,除了白云山,在华南植物园、帽峰山、天鹿湖、火炉山等地也都有发现白毒伞。


图片


雨后,黄埔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生长的菌类。


容易发生毒蘑菇中毒的几种情况


(1)误食有毒蘑菇:

是发生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一些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常常误采误食发生中毒。而以前可以吃的野生蘑菇,随着时间推移,或生长的地方有毒,也容易发生变异,成为毒蘑菇。

(2)加工环节也可致中毒:

即使是无毒的野生蘑菇,如果加工过程中没有煮透煮熟,食用后也可能发生中毒。


毒蘑菇中毒主要表现


毒蘑菇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不同种类蘑菇导致的症状不相同,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和日光皮炎型五种类型,其中胃肠炎型和神经精神型潜伏一般为半小时至46小时,最短在食毒蘑菇10分钟后即可发病,但预后较好。


而溶血型和脏器损害型中毒较为严重,脏器损害型是毒蘑菇引起中毒死亡的主要类型,通常在误食后6-72小时发病,先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一般持续1-2天后渐缓解。


这时候病人易误认为好转而不继续治疗,但此时毒素逐渐侵犯人体各脏器。病人中毒后2-5天内出现内脏损害,尤以肝损害最为严重,极易造成死亡。


如何预防蘑菇中毒


(1)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来食用。

(2)不要售卖野生蘑菇。

(3)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

(4)如果怀疑选购的食用蘑菇中混有不同类型的其他蘑菇,就不要购买和食用。

(5)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


图片


雨后,黄埔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生长的菌类。


河豚鱼


河豚鱼栖息于海洋的中、下层,有少数种类进入淡水江河中,河豚鱼全体椭圆形,前部钝圆,尾部渐细,体背灰褐,体侧稍带黄褐,腹面白色。当遇到外来危险时使整个身体呈球状浮上水面,同时皮肤上的小刺竖起,借以自卫。


河豚鱼的毒性


河豚鱼是一种有剧毒的鱼类,河豚毒素是耐酸耐高温的动物性碱,为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中毒后出现口、唇、舌尖、手指轻微麻木等早期症状,随后出现呕吐、步行困难、言语困难,进而出现血压迅速下降、呼吸困难、直至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如何预防河豚鱼中毒


(1)不要自行捕捞河豚鱼加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河豚鱼。

(2)禁止经营养殖河豚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豚整鱼。禁止加工经营野生河豚。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美味而触发食物中毒的风险。

(3)如发生食用河豚鱼中毒,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尽快拨打120送医院救治。


蓖麻子


蓖麻子为蓖麻的种子,蓖麻适合在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且该植物适应性强,在农村地区较为常见。蓖麻全株光滑,上被蜡粉,通常呈绿色、青灰色或紫红色;茎圆形中空,有分枝;叶互生较大,掌状分裂;圆锥花序,蒴果有刺或无刺;椭圆形种子种皮硬,表面光滑有灰白色与黑褐色或黄棕色与红棕色相间的花斑纹。


蓖麻子的毒性


蓖麻全株有毒,其果实蓖麻子含有的蓖麻毒蛋白,毒素较强,其有毒成分为蓖麻毒素及蓖麻碱。蓖麻毒素2毫克,蓖麻碱0.16克可使成人致死。儿童服生蓖麻子3到5颗即可致死。蓖麻子多在食后3至24小时出现症状,中毒者常首先觉得喉头刺痒、灼热感,继而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防范误食蓖麻子中毒


蓖麻子外观类似坚果,儿童缺乏辨别能力,因此极易被儿童或学生误食而发生中毒。为预防来源不明野生植物及其果实中毒,请不要轻易采食、购买来源不明野生植物及其果实,一旦发生了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物质,要立刻进行催吐并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诊治,不要自行乱服药,并要保存可疑物质,以备检验。


消息来源:文冲街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