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玩转”龙船模型,文冲街用手工创意守护传统文化~
2022-06-06 22:26:15


吃粽子、吃艾草鸡蛋、挂香囊……

今年端午节,你和家人是如何度过的?


端午节当天(6月3日),两场围绕龙舟、粽子等端午元素的趣味DIY系列活动,分别在幸福里、黄埔区图书馆文冲街举办。


据悉,黄埔区文冲街“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由龙船模型DIY活动、彩绘帆布袋DIY活动组成,由黄埔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文冲街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旨在通过互动性强的手工活动,带领孩子了解端午历史传统由来、龙船知识科普,以及文冲本土龙船文化,进而让辖区孩子们度过一个有创意、有意义的传统佳节。



龙船模型DIY活动现场。


在龙船模型DIY活动现场,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讲解后,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拼接模型、设计龙船、布置装饰、涂抹色彩。很快,一个个多彩的龙船便跃然而生。


在彩绘帆布袋DIY活动现场,结合工作人员绘制的龙船、粽子等彩绘图案,孩子们同样发挥创造力、想象力,纷纷动手在帆布袋上绘制缤纷端午图案。


在孩子们动手创作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由来故事及相关典故知识。


彩绘帆布袋DIY活动现场。
undefined


文冲传统民俗文化丰富,龙船文化在文冲更是深入民心、代代相传。记者了解到,文冲龙船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东坊、西坊、文园片区龙船各具特色。其中,东坊片的龙船为乌龙,西坊片的龙船为黄底花龙、文园片的龙船为黑底花龙。文冲的龙船大部分是用贵重的红木做的,这种木头泡在水里不容易腐烂,时间越久木质越好,到后来甚至船身会黑得发亮。根据传统,文冲龙船景定于每年五月初二。更多文冲龙船知识可点击往期报道 《喜庆端午!龙船“招景”闹文冲,探亲联谊好热闹》了解。


在龙船模型DIY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热爱本土传统文化的陆柏焙来到现场,给孩子们分享文冲本土龙船故事及端午风俗,并现场展示文冲龙船龙头,及龙船手传统服饰和帽子。


陆柏焙现场展示文冲传统龙船帽。


陆柏焙介绍,相比其他村,文冲村龙船手的服装别具特色,划龙船时,大家会头戴朱砂帽、身穿短裤和传统上衣。


文冲村民试穿本村龙船手传统服装。(往期采访图片,记者拍摄)


据了解,除了龙船手,负责炮仗、打鼓、打锣的人员统一穿碧绿色的服装,腰间还要系上一根喜庆的红绸。


文冲村民试穿本村龙船服装。(往期采访资料图片,记者拍摄)


“虽然今年没有现场感受文冲扒龙船的热闹氛围,但带领孩子一起参加的这场龙船DIY活动,也充满了乐趣和知识,让孩子在动手的同时,也近距离了解了文冲传统龙船的魅力。”居民陈小姐表示,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也期待在将来能带领孩子一起欣赏热闹的文冲龙船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