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冯金泉:免费帮居民维修家电,10余载无私奉献热心不改|文冲正能量
2022-06-07 23:56:46



背着工具箱、上门帮助社区邻里

免费维修家电,是他的家常便饭。

不收费、不吃饭、需回访

是他的维修原则。


他就是冯金泉,今年72岁,是一名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黄埔区文冲街石化社区党委第九支部书记。在石化社区,若是点名要找冯叔、冯师傅、冯书记上门修家电,那多半要找的便是他。


石化社区热心党员冯金泉。


上门维修热心助邻里,

无私奉献赢得邻里好口碑


具体从何时开始帮助社区的老人维修家电,冯金泉已记不清楚了。他说,2008年退休后,与社区老人闲聊的机会多了,渐渐地发现多数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身边需要一个会修家电的帮手。


“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居民、帮助老人。”此后,冯金泉便自备工具箱,装上钳子、螺丝刀等工具,上门为有需要的居民维修家电。


煤气炉、热水器、风扇……他都愿意尝试修理。冯金泉的维修技术是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练就的。年轻时,他是广州石化的一名后勤管理人员。因服务生产需要,他兼顾维修、擦车等工作。


有基础知识积累,再加上维修经验不断丰富,冯金泉目前能够修理的家电种类多样:小到电饭煲、电热水壶,大到煤气炉、热水器、洗衣机,甚至缝纫机、包边机都能下手修理。


他遇到的维修问题亦多种多样,有的是线路问题,有的是零件松动问题,有的是配件损坏问题。简单的,冯金泉现场即可处理完成。那些需要更换配件的,他会先记下零件尺寸大小,到五金店耐心采购合适的。在周边五金店买不到相应配件的话,冯金泉会乘坐公共交通,去市中心大型专业市场挑选合适的配件。如果线下买不到合适的,他还会上网买。“帮人就帮到底,这些小事情不麻烦……”冯金泉如是说。



冯金泉上门帮助居民维修燃气灶。


近年来,找到冯金泉维修家电的居民越来越多,既有老同事和相熟的邻居,也有经社区、邻居介绍慕名而来的新面孔。除了石化社区,他还多次走出文冲,上门帮助过家住越秀区的独居老人维修家电。


遇到生面孔预约上门修理家电时,冯金泉会坦然告诉对方,会尽自己的能力维修,但自己并非万能。“有的家电问题复杂,我一个人可能也解决不了,需要厂家维修。”冯金泉说。


很多次,在维修完毕后,居民提出要给劳务费,冯金泉都会婉言谢绝。见冯金泉奔波劳碌又不愿意收维修金,有居民会在微信上给石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岑焕谊留言,向她了解该如何向冯金泉表达致谢才合适;也有居民专程写感谢信发送在居民群内,表扬冯金泉的无私奉献精神。


守望相助奉献爱心,

盼更多人加入互助行列


冯金泉帮助邻居维修家电有自己的规矩——不收费、不吃饭、需回访,“街坊邻里,收两三块钱的维修费,没意思!我有退休金,也没必要收这笔维修钱。吃别人一顿饭,饭钱比维修费还贵,我心里也过意不去。回访是了解维修后家电的使用情况,可以令人家放心。”


冯金泉的巧妙手艺在街坊邻里间传播开来,也传到商家耳朵里。此前,曾有商家抛出橄榄枝,聘请他做师傅。对于商业性的邀约,冯金泉并不心动。“我想就在社区这里帮帮人家,我高兴,大家也高兴。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社区才融洽。”冯金泉说。


被冯金泉的无私奉献精神感染,辉哥、冯师傅两位街坊一同加入志愿维修队伍。“自己能力有限,有能力的邻居大家互帮互助,能够帮助的人更多!”冯金泉告诉记者,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维修能手加入志愿服务,共同帮助有需要的居民。


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是我国传统美德。记者了解到,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调动广大社区居民特别离退休老同志,尤其是“五老”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文冲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石化社区今年将启动实施“夕阳星光 耆乐有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该项目由石化社区党委统一管理,由核心骨干组成项目统筹团,负责整个志愿服务队的管理运行工作。


“通过党建引领,我们以初老服务老老,老少联动,带动青壮年、青少年等各年龄段,联结医护、社工等专业资源,组建5个志愿服务团:安居互助团、安康养护团、安心相伴团、安悦文体团、安倡智囊团。每个志愿服务团团员面向全社会招募,以石化社区周边居民为主,服务各有侧重。”岑焕谊介绍,冯叔所自发建立的服务队将被吸纳加入安居互助团,该服务团以社区安全为主,上门为有需要的老人家庭提供家电维修、电路检修、消防检查、义剪扫除等服务,并结合实际提供帮忙买菜等生活互助服务,欢迎辖区及周边热心居民积极报名加入。



冯金泉帮助居民维修家电。


目前,石化社区“夕阳星光 耆乐有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已在筹备建设当中,各服务团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


岑焕谊介绍,该项目由辖区居住地党员、网格党小组组长、居民志愿者吴道杰协助社区完成队伍建设。“吴道杰热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利用业余时间为项目策划贡献力量。在志愿者服务领域,他经验丰富,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好人等多项荣誉。(关于吴道杰的志愿服务故事,可点击《吴道杰:志愿服务12载,服务时长8000余小时|文冲正能量》 了解)”岑焕谊表示,相信在吴道杰、冯叔等热心党员支持下,邻里互助将在石化社区蔚然成风。


你认识热心助人的冯叔吗?

在你身边是否也有像冯叔一样的热心居民?

欢迎留言,

也可以添加记者微信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