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长洲故事!《遇见长洲》摄影画册发布会今日举行
2022-06-10 01:17:45





今天上午,《遇见长洲——慢岛时光之影》摄影画册发布会在长洲岛辛亥纪念馆辛亥学堂举行,画册主创人员分享摄影画册制作初衷,并向活动来宾赠书。发布会上,受邀前来的省、市书画家也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了书画作品,表达对长洲历史文化生态慢岛建设的美好祝愿。




长洲街道办事处调研员丘康胜主持画册发布会。

据悉,《遇见长洲——慢岛时光之影》是人大长洲街道工委在黄埔区人大、长洲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怀着用视觉摄影讲好长洲故事的初衷,历经8个月采风创作、2个月编辑排版的摄影画册。



“今天,翻阅数遍《遇见长洲》摄影画册,90多幅摄影作品梳理为四个篇章,主创人员实在用心。这本画册不仅是黄埔文艺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新作,也是我区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一种成果展示。”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穗生在发布会上对此画册作了精彩点评。


“如何用摄影去记录一座城市,是一个难题。长洲岛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讲好长洲故事,助力慢岛的开发建设,我们还是跃跃欲试。”发布会上,人大长洲街道工委阎新民主任作为画册主创人员分享了摄影画册制作初衷。他表示,《遇见长洲》的创作,既是对昔日长洲岛的历史追忆,也是对慢岛风情与变化的折射,更是对长洲未来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阎新民是黄埔区摄影家协会的一员,他将对长洲的热爱融入创作中,从构思、采风、编辑到排版印刷,几易其稿,终于付梓成书。这本画册图文并茂,极具艺术性与烟火气。今天顺利推出,在长洲文艺作品中增添了新的一笔,可喜可贺!”黄埔区摄影家协会刘广强主席在发布会上祝贺道。




发布会上,受邀前来的省书协理事、市书协副主席沈永泰以及著名书画家董泽海、著名书法家宋爱明,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了书画作品,表达对长洲历史文化生态慢岛建设的美好祝愿。

发布会活动入口处,设置小型影展,供来宾观赏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会活动入口处,主办方还设置了一个小型影展,展出了十余幅收录入画册的摄影作品,供来宾驻足观赏。




记者手记:



行走在慢岛的大街小巷中,《遇见长洲》主创人员用相机镜头定格长洲慢岛的时代变迁,用光影艺术留存市井百姓的人间烟火,这是长洲街基层工作者、文艺创作者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缩影。此画册图文并举,集知识性、故事性、可读性为一体,再现了长洲岛生生不息的文明轨迹,必将带给读者心灵激荡的体验。




《遇见长洲——慢岛时光之影》


《遇见长洲——慢岛时光之影》这一摄影画册以珠江和江中的长洲岛为创作对象,将作品分为风云、风物、风俗、风采四个篇章。全篇共收录90幅摄影作品,历经8个月采风、2个月编辑制成。

本画册在形式上可归为摄影手记,图文互补,呼应递进,基本沿着“呈现美好、提出问题,有所思考”的脉络推进。在表现内容和风格上,追求以平实无为的角度,嵌入日常,发现闲趣,平铺直叙慢岛的史物、景物以及这里的人和事,坚持“越简单越高级”的创作理念,讲好长洲故事,助力长洲历史文化生态慢岛的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