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岛“十古双遗”陈列展暨“慢岛慢空间”共创计划发布启动仪式今日举行
2022-06-18 01:03:55




6月17日,

广州长洲岛珠江国际慢岛

“十古双遗”陈列展

暨“慢岛慢空间”

共创计划发布启动仪式正式举办。


活动由长洲岛珠江国际慢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中心、黄埔区长洲街道办事处主办。据悉,该陈列展将持续展出1个月对市民免费开放实行预约制。




今年以来,黄埔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将“十古”(即古村、古树、古屋、古庙、古巷、古道、古塔、古井、古桥、古码头十类遗存)“双遗”(即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再整理、再挖掘工作与珠江国际慢岛建设工作全面融合,广泛征集专家、学者、村民各方意见,采用各种形式用好慢岛历史资源、讲好慢岛故事,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凸显历史文化遗产底色。


记者留意到,活动现场划分为迎客签到区、舞台发布区、“十古双遗”陈列展区、慢空间陈列区等功能区,以组合图板、实物展列、视频播放等方式,并结合声乐展演、市民体验、动手参与等互动环节,让群众沉浸式感受长洲岛古遗存的魅力。



一段故事,凝聚一份感情;

一件旧物,承载一份记忆。

跟着记者的镜头,

来看看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宣布“十古双遗”陈列展览正式开幕。据介绍,“十古双遗”分为古商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长洲岛各社区文化、慢生活空间等板块。







琴韵悠扬,回味悠长。深井村古琴艺术工作坊的古琴制作师傅黄懿红为现场观众带来古琴演奏表演,供参会嘉宾赏琴听音,共度一场古今对话与文化传承的盛宴。







“本次‘十古双遗’陈列展通过深入挖掘长洲岛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而‘慢岛慢空间共创计划’的启动,则是积极搭建长洲岛美好生活展示平台的体现,让群众在古遗存的活化保护中见人见物见生活。”黄埔区农文旅中心副主任张永毅致辞道。


他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黄埔区农文旅中心将持续不断开展长洲岛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价值利用,培育极具代表性的慢岛慢空间,让文化在更多市民群众心中扎根,助力慢岛繁荣发展。







“作为珠江上的一个江心岛,长洲岛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遍布岛内的文物古迹。辖内单是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就有43处,还有31处传统风貌建筑,所有文物古迹都得到很好的保护。”长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琳琳表示,此次陈列展的开幕,亦是长洲街党工委、办事处多年来扎实做好历史文化古遗存保护与传承所取得的成效。







黄埔区整改办一级调研员徐春平为深井社区、长洲社区赠送《长洲街道村史》。该书是长洲街道近期为贯彻落实专注整改工作,保护和传承古村文化所编修,涵盖村名由来、文化教育、民风民俗、宗族姓氏等内容。



“慢岛慢空间共创计划”启动


著名书法家宋爱明老师为本次活动特意提笔挥毫,并与现场向活动主办方赠送书写着“长洲岛珠江国际慢岛”“慢岛慢空间计划”文字的书法作品,表达对长洲珠江国际慢岛开发建设的美好祝愿。


活动同期启动“慢岛慢空间共创计划”,该计划即是将长洲岛及周边江心岛的公共休闲空间以及特色餐厅、文艺书店、非遗工作坊、小剧场、文化沙龙、工作室、服装店、特色老店、经典民宿、农业公园等“慢生活化场景”业态空间统筹优化整合,规范标识导览,业务聚合联动,共同打造“慢岛慢空间”品牌。


据介绍,首批选取公布的“慢岛慢空间”单位共有12家,他们分别是金绣工作室、黄埔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靠埔创客·励华文化)、深井景客凌公祠(爱守心文化工作室) 、声古琴坊、涂几笔工作室、笑缘小院、向野咖啡、宋爱明书法工作室、长洲岛都市农业公园、十里华庭文化艺术综合体、长洲岛公共游艇码头、红棉花苑艺术民宿。现场,参会领导为“慢岛慢空间共创计划”的12家首批创建单位授予牌匾。



陈列展观展




活动尾声,参会领导与现场市民群众纷纷移步至“十古双遗”陈列展观展。大家对展出的老物件、文化史料、非遗技艺等内容或驻足细细品味,或举起手机拍照存图,或对展出内容互相交流看法。



“原来长洲岛还有这么多老物件,听说是主办方向社会征集而来,很是惊喜,整个展览的文化氛围很浓厚。”参观展览的街坊曾叔表示,走进这些文化古遗村,近距离地接触村史实物,非常亲切,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长洲岛悠久的文脉传承。


长洲岛珠江国际慢岛

“十古双遗”陈列展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7日至7月16日


展览地点:

黄埔区长洲岛挞洲围3号


参展方式:

实行预约制

(严格控制观展人数)


预约热线:

吴先生

18822803181


注意事项:

报名时应提供本人相关健康信息,观展前必须主动向工作人员“健康码”绿码以及14天内到访地行程卡,配合实名登记、出入时间登记、扫码测温等工作。观展期间,参展市民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对于拒绝接受扫码测温者、体温异常等可疑人员,谢绝入场参观。


图片数:1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