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少年的你”! 长洲街这支校园禁毒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成立
2022-06-24 00:29:24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毒品预防能力和禁毒意识,6月23日下午,由长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无毒前行 不负韶华”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并举行禁毒志愿服务队伍授旗仪式。




长洲街道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长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琳琳发表禁毒动员讲话。“毒品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校园是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教育和防范抓起。”她表示,广大青少年、校园教职工要积极加入到禁毒志愿者的行列中,共同构筑长洲全街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新格局。



长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琳琳发表禁毒动员讲话。


近年来,长洲街道禁毒办始终坚持把学校作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以开展一次禁毒宣传巡展、讲授一堂禁毒预防教育课为载体,创建无毒校园禁毒教育先行;以禁毒校园志愿服务队为平台,动员广大青少年成为禁毒志愿者;以云端为宣传途径,创新疫情常态化禁毒宣传教育新模式;以特色宣传教育为抓手,举办禁毒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禁毒宣传可视化。


长洲街道禁毒志愿服务队

黄埔卫校分队正式成立


活动上,长洲街道禁毒志愿服务队黄埔卫校分队正式成立。据介绍,该服务队由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八名教师代表和三十名2021级各班学生代表组成,队伍成立后将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禁毒志愿活动。现场,由长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卢勇上台为这支学校禁毒志愿服务队授予志愿服务队伍队旗。




“今天学校的禁毒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希望学生们在学好禁毒知识的同时,踊跃加入到禁毒宣传的队列中来,在生活中多向亲朋好友宣传禁毒知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筑牢禁毒防线。”学校禁毒志愿服务队代表冯颖君老师说道。




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高万良讲话。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是校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全方位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高万良告诉记者,组建校园禁毒志愿服务队伍对学校来说意义重大,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他希望,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校园禁毒的重要力量,能广泛动员同学们齐参与、真参与到禁毒活动中来,共同创建健康无毒校园。



禁毒宣誓环节由长洲街道综合治理办负责人高晗啸领誓。


“我宣誓: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校园的操场上,传来阵阵洪亮有力的宣誓声,铮铮誓言展示了他们志愿加入禁毒工作服务队伍的坚定决心。由长洲街道综合治理办负责人高晗啸领誓,全校近900名师生昂首挺胸,举起右手,誓言自觉抵制毒品,共同喊出这份沉甸甸的承诺。



全体同学举起右手,喊出禁毒宣誓。





为禁毒涂鸦画上一笔


活动进入尾声,在场的领导、嘉宾均移步至禁毒涂鸦墙,为禁毒涂鸦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涂鸦墙的开笔也纷纷吸引了同学们驻足参与,用色彩斑斓的涂鸦颜料粉刷了枯燥的白板,给禁毒宣传增添了些许色彩和活力。



长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琳琳为禁毒涂鸦墙涂上色彩。



禁毒涂鸦墙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参与。


色彩斑斓的涂鸦墙,为禁毒宣传增添了些许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还设置了互动体验游戏区域,运用“禁毒知识展示区”“禁毒大富翁”“毒品保龄球”“反毒有奖区”等多个互动小游戏,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体验、认识毒品的危害。


现场直击


禁毒知识展示区围绕“什么是合成毒品”“如何辨别吸毒人员”“毒品的类型及危害”“如何拒绝毒品”等问题进行知识科普和展示,多维度向青少年宣传毒品知识。禁毒专干们还在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禁毒知识,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食品和饮料。





在“禁毒大富翁”游戏中,学生们从大富翁地图起点开始,一人投掷骰子,一人根据骰子的数字移动相应的格子数,若跳动到毒品格子,队友需完成相应惩罚,参与游戏并抵达终点者,则为顺利通关。




“毒品保龄球”的禁毒游戏也备受学生们青睐,游戏现场设置了10个贴着“大麻”“可卡因”等毒品名称的“保龄瓶”,学生们需要成功击倒4个以上“毒品”保龄瓶,即为通关。寓教于乐,在游戏中认识毒品的种类,击倒的同时也寓意着毒品统统被消灭。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反毒有奖区”,在互动体验游戏环节中挑战成功者即可前往该区域兑换相应的小礼品。“挺有意义的,涂鸦墙、保龄球和大富翁,在玩游戏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禁毒知识。”一位正在兑换礼品的学生兴致勃勃地说道。




“今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仿真毒品展示箱,在学习和观摩中了解到,不法分子会将毒品伪装成各式各样的食品、饮料,比如有‘奶茶’‘跳跳糖’等新型毒品。”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感叹道,毒品害处多,吸毒就等于自毁前程。



此次活动双向互动式禁毒游戏的融入有效弥补了传统宣传单向灌输方式的短板,极大地调动了青少年学习禁毒知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广大校园师生更清晰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校园禁毒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形成了长洲街道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禁毒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