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街道多措并举打造专业化环卫队伍
2022-07-05 00:15:26


图片



7月4日,记者从黄埔区文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了解到,为加强环卫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环卫队伍建设,近年来,黄埔区文冲街道采取管理制度化、工作精细化、奖罚常态化等多项措施,强化现有的管理模式,有效提高环卫管理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环卫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文冲街辖区环卫保洁质量的稳步提升。
文冲街道环卫工人精细化作业。


截至目前,文冲街道先后出台《文冲街环卫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设立季度标兵奖、年度先进班集体奖,实现管人管事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保持环卫队伍稳定,调动广大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


据介绍,目前,文冲街道环卫队伍总人数100人,设立环卫队队长、环卫组织计划员、环卫队副队长兼机动班长、机动班副班长、环卫班班长、城市社区巡查督导职责等6个岗位。


为努力打造一支职责明确、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环卫队伍,自2019年12月份以来,文冲街道办事处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出台《文冲街环卫队伍管理暂行办法》《文冲街道环卫骨干队伍工作手册》《文冲街环卫工人保洁任务范围明细表》《环卫标兵评选办法》《环卫管理人员奖惩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管人管事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文冲街道推出奖励措施,激励环卫工人。


按照《文冲街道环卫骨干队伍工作手册》的要求,结合日常工作,每日填写《垃圾桶点收运路线明细表》《安全生产台账》《环卫日常检查情况》《车辆维修记录表》《防疫消毒台账》等相关台账,使管理人员、保洁人员明确基本职责及责任范围,做到有依据、有标准,有具体实施流程,让事事有依据、记录。


与此同时,按照《环卫标兵评选办法》《环卫管理人员奖惩制度》,文冲街道于2019年12月设立季度标兵奖、年度先进班集体奖,将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奖为主,以罚为辅,全面调动环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树立以队为家的思想,有效地保障环卫工作质量的稳定性,为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街累计评选12个季度标兵、2个年度先进集体。




开展座谈会,提升环卫工人归属感及荣誉感。


文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介绍,新的管理举措施行以来,在思想上,环卫工人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上,对照相关标准,严以律己,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作风上,遵章守纪、立足自身岗位、务真求实,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扮靓美丽文冲。


“作为班长,我会以身作则,带领大家遵守纪律,规范安全措施,高效生产。平时不断积累总结经验,积极创新劳作方法,让我们的工作效率不断提高。”面对新的管理措施,环卫机动班长叶从胜说道,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更注重务实,不急功不近利,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做好环卫保洁工作,往后以最大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