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活动高峰期来了!黄埔街教你这样防范→
2022-07-06 23:25:26




为有效防控红火蚁危害隐患,进一步加强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黄埔街组织大吉沙班环卫工人参加红火蚁防控培训,提高环卫工人安全防范能力。

培训结束后,环卫工人们挨家挨户在岛上发放红火蚁防治宣传单,向居民和游客讲解红火蚁的形态特征,教大家识别红火蚁及蚁巢、被叮咬后的紧急处理方法等相关知识。








红火蚁是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以难防治而出名。据了解,每年5-10月为红火蚁活动高峰期,它们常在农田、荒地、草丛、河边、果园、公园、垃圾堆等处出没,而大吉沙岛上扮靓乡村的环卫工人和居民们常在这些地方工作、生活。近期,天气回暖又长时间下雨,湿度和温度正适合红火蚁活动和繁殖。



图片


1
红火蚁从哪来?


红火蚁原产南美洲,2004年在广东吴川首次发现红火蚁。据2021年3月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2
红火蚁长什么样?


红火蚁外形与一般的蚂蚁没什么区别,个体比一般蚂蚁稍大,长约3-6mm,身体呈棕红色或橘红色,腹部颜色较深,膨大的腹后柄节与长着六条腿的胸部之间,有两节明显的腹柄节。发现红火蚁后,千万不要触动,以防被咬。遇到疑似红火蚁巢时,不要扰动和踩踏,也不要在蚁巢附近停留,应尽快离开。



红火蚁及其洞穴。(翻拍自《红火蚁防控手册》中国农业出版社)


3
红火蚁的危害?


红火蚁攻击性非常强,会主动攻击其他物种。特别是在蚁巢受到打扰时,它们反应非常迅速,“千军万马”立即出动。被红火蚁咬伤后如火灼一般,疼痛难忍,若不及时就医,可能会红肿化脓,过敏的人被叮咬后会出现发热、头晕、抽搐等现象,严重的会导致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一旦被叮咬,一定要马上就医处理。




连日来,黄埔街综合发展中心还组织其他班组环卫工人开展红火蚁防控培训,以草坪、绿化带、花圃等为重点区域,排查红火蚁巢穴,投放防控药剂进行除害处理,最大限度遏制红火蚁蔓延。同时,黄埔街多渠道开展红火蚁防控宣传和知识普及,通过培训会、现场防控演练、派发宣传单、张贴横幅等形式,将红火蚁识别、红火蚁监测、危害与防控知识推广到各社区,增强居民防范意识,营造群体防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