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区善治,弘扬传统文化! 深井社区开展社区慈善文艺汇演活动
2022-07-08 23:19:00




文艺表演、趣味游园、微心愿帮扶、慈善基金募集......7月7日上午,一场以“‘薪火相传’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暨社区慈善公益活动在长洲街道深井社区的荷花池古戏台举办,通过社区慈善基金募集、发布社区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与。




“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一曲充满力量的吉他弹唱《孤勇者》瞬间“点燃”全场,拉开了这场盛宴的序幕。


旋律鲜明的器乐演奏《我们的时光》、翩若惊鸿的古典扇子舞、抑扬顿挫的古琴独奏《阳关三叠》、动感十足的健身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充满书香气息的《灰雕赋》朗诵......一支支悦耳的歌曲诗赋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非折子戏。乐声响起,水袖轻扬,舞台上的花旦身段袅娜,唱腔柔丽婉转。台上,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一声念白,都引来观众们的欢呼和掌声。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深井小学那群孩子朗诵《灰塑赋》表演。用诗赋朗诵礼赞灰塑之美,形式很接地气,让大家深入了解灰塑这种传统技艺,孩子们很用心。”社区居民余女士称赞道。




据了解,深井小学是全国第一所与灰塑研究院合作,将这一国家级非遗文化——灰塑引入课堂的小学。在引入灰塑文化后,该小学也不断深入开发古村乡土灰塑传统技艺的特色课程,提升学生自觉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舞台左右两侧分别设置了以慈善、志愿服务为主题所划分的慈善基金募集区、趣味游园区、微心愿展示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不少居民带着孩子辗转于各个摊位,玩游戏、逛集市、拍照打卡等,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慈善基金募集摊位成为全场焦点,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络绎不绝地用小小爱心助力社区慈善基金募集,为慈善社区建设接力。



“活动通过古琴弹奏、戏剧表演、诗赋朗诵等形式,向居民们展示深井古村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通过慈善基金募集、发布社区‘微心愿’帮扶内容等方式,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促进邻里互助和社区良性互动。”深井社区党委书记蓝志帮说道。






近年来,深井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真正实现为民排忧解难,深井社区联合长洲街社工站,通过网格员、社工志愿者深入困难家庭,收集了各类微心愿共8个,并在现场进行发布,供党员和居民认领帮扶。




“善行善举不在乎大小,捐资出力不在乎多少。长洲街社区慈善基金从2020年设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促进社区人文关怀、推动社区善治、乐享。”长洲街社工服务站主任钟树强介绍道,此次活动现场募捐到的善款将注入长洲街社区慈善基金,用于帮扶困难家庭等。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筹集善款近千元活动由长洲街道党工委、长洲街道办事处和深井社区党委主办,长洲街道关工委、长洲街社工站、长洲街社区慈善基金协办,是深井社区“薪火相传‘埔’新篇”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深井社区将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