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他们在石化社区志愿服务一线,实现人生价值|文冲正能量
2022-07-13 00:50:00






助力核酸检测、为新冠疫苗接种提供志愿服务、积极支持社区开展惠民活动……

他们退而不休,在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无私奉献发光发热,成为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他们是黄埔区文冲街道石化社区退休居民,也是为社区发展尽己所能贡献力量的热心志愿者。


文冲街道石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岑焕谊介绍,近年来,立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社区因人施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惠民、便民活动,充分激发居民群众,特别是居住地党员、退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动参与者。近年来,社区涌现像张秀芳、苏建标、钟锦华、陈兰香、张宝梅、曾庆年、郑奇珍、莫海燕、李佩贞等一名名无私奉献的退休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社区文明向上的氛围越来越好。




苏建标是一名退役军人,有26年党龄,是石化社区近年来涌现的居民志愿者先锋模范。2016年,苏建标从广州石化生产岗位退休。为社区发展尽己所能、贡献力量是苏建标退休后的心愿。



苏建标(右一)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


2020年,得知石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支持后,党员苏建标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石化大院出入口值守、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在这些基层防控岗位,常常能看到苏建标身穿志愿者服忙碌的身影。他说,从2020年至今,已数不清具体参加了多场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只要有需要,我都会报名参加!”


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苏建标重点负责在排队入口查验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苏建标说,在社区担任志愿者,虽然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充满了满足感,实现了退休后新的人生价值。“在志愿者队伍当中,还认识了很多以前不认识的工友。除了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并肩作战,大家平常也会坐在一起畅谈退休生活。”苏建标如是说。




和苏建标一样,钟锦华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样于2016年退休。时年,闲下来的钟锦华第一时间就向石化社区报到,并向石化社区表态:只要社区有需要,第一时间做志愿者。



钟锦华(图中)助力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除了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钟锦华还积极参与安全出行、加装电梯宣传等志愿服务当中。“有一份力量,我就希望能够向社区贡献出一份力量。”钟锦华表示,虽然服役时间仅仅两年,但始终牢记部队的教诲,无论是在广州石化的工作岗位还是石化社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个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要有思想觉悟,在组织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站出来服务群众。”



“社区的核酸检测、专场疫苗接种等活动,均需要居民志愿者支持。有时候,发出通知之后,我们还担心招募不到志愿者,但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热心的叔叔阿姨们每场必到。更让大家感动的是,像钟叔这些老党员,每次都会提前10分钟到达志愿服务现场。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岑焕谊表示,这些热心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是基层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每场核酸检测必到现场助力的,还有党员志愿者张秀芳。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身为共产党员的她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乘坐公交防疫指引等多项志愿者服务。“言行一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传承互助互爱的文化传统。”张秀芳说。



张秀芳(右一)帮助老人登记疫苗接种资料。



张秀芳(右一)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今年已有33年党龄的张秀芳不仅是热心的石化社区居民志愿者,还是黄埔区的资深志愿者。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她在i志愿登记的志愿时约有660个小时。关爱来穗务工人员子女、为黄埔马拉松赛事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做好文冲志愿驿站日常运营服务……每一项志愿服务工作,她都耐心负责地完成。




居民志愿者陈兰香有30多年的从医经验。退休之前,她是广州亿仁医院的麻醉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个人专业特长,陈兰香主动报名,在石化社区、黄埔区体育馆,担当疫苗专场服务志愿者。



陈兰香(左二)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石化社区疫苗接种现场,她主要负责帮助老年人测量血压,并耐心解答居民们的疑问。“我现在能不能接种第三针”“我有基础病,能不能打新冠疫苗”“我已经80岁了,还有没有必要打疫苗”……面对老年人们的提问,陈兰香都耐心地解答。



陈兰香(第一排左一)积极参与黄埔老年开放大学文冲街学校学员信息登记确认志愿服务岗位中。


“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帮助居民们答疑解惑,既不荒废专业的医学知识,还能够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陈兰香说。陈兰香还是一名文艺积极分子。她还曾多次和葫芦丝队队员们一起前往黄埔区老人院、龙头山养老院等场所,为老人们送上文艺演出。


近日,得知社区“夕阳星光 耆乐有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5支志愿服务团体报名工作启动,这些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均第一时间响应,根据个人特长报名加入相应的志愿服务队伍当中。陈兰香加入了安康养护团,她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团队力量,利用自己专业所长,更好地服务社区老年居民。



张宝梅(右二)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老人登记信息。



曾庆年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目前,多才多艺的张秀芳被推荐成为安悦文体团团长。她表示,今后,在石化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将积极面向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有特长、有热情的居民搭建才艺展示平台,展现老年人老有所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文化养老”成为石化社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郑奇珍助力石化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莫海燕(图中)同样是社区的热心居民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夕阳星光 耆乐有为”志愿服务公益项目5支志愿服务团体报名工作仍在进行中。欢迎辖内及周边热心人士积极报名参与,让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在社区蔚然成风。关于该公益项目的详细介绍,可点击《快来报名做志愿者!石化社区邀你加入“夕阳星光 耆乐有为”志愿服务团》了解。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报名链接,

打开右下角“立即报名”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