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好”街,联和街在行动!
2022-07-22 23:43:58


今年2月底,广州市正式启动“五好”镇(街)公共卫生委员会试点创建工作,联和街被广州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定为23个镇(街)试点单位之一。自被定为试点镇街以来,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立足于党建引领,围绕为民提供优质公卫服务,开启“五好”镇(街)创建探索之路。

“五好”指的是?

党建引领好

体系建设好

制度创新好

公卫服务好

群众反映好




筑好公卫“红色墙”

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做好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对于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有着重要意义。


在市、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成立后,联和街第一时间响应,于2021年7月迅速成立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建立由党工委统筹、书记担任第一主任的工作机制。


2022年6月9日,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明确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意义与重要地位,也为之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举好公卫“服务旗”

充分整合利用辖区内各方面力量,举好公卫“服务旗”,做实做细公卫服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开展社区、园区疫苗接种专场,广泛布局“1520”核酸采样点。


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上班族时间难协调等实际情况,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各社区、各园区企业“滚动式”地开展疫苗接种专场,打通接种疫苗“最后一米”,将疫苗主动送到有需要的居民面前。


今年以来,累计已开设专场130余场,为辖内2万余名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接种服务。


黄陂社区疫苗接种专场。



龙华社区疫苗接种专场。



科学城第二园区京信通信疫苗接种专场。


为了让居民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在辖内广泛布局,目前共设置13个便民免费核酸点,对辖内人流量较大的场所、社区及企业园区等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服务超70万人次。


金峰园核酸检测点。



万达广场核酸检测点。


做好公卫“实践题”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卫服务,今年以来,联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累计组织开展17场老人体检,为辖内1000余名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通过便利的公卫服务,增强居民做好健康管理的意识,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提高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开展老人免费体检服务。


此外,充分发挥好街道公共卫生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多部门定期开展“上门行动”“走访行动”,通过走访辖内特殊人群,宣传公共卫生惠民政策,做到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定期开展“上门行动”“走访行动”


下一步,联和街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建立健全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体系,为辖内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创建“五好”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