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该学还是该玩?红山街社工站向日葵亲子小屋告诉你答案
2022-07-29 22:16:17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促进亲子间的沟通,

暑假以来,

红山街社工站开展向日葵亲子小屋活动,

为辖区内家庭提供了多项“精细化支持”活动,

服务达到220人次。


据悉,向日葵亲子小屋项目是由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牵头发起的广州市首批面向0-3岁婴幼儿服务的市级计生公益项目,在红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由街道公共服务办与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共同承建,旨在通过宣传倡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形式,提高广大育龄家庭对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的重视,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


了解更多→提供免费亲子早教服务,“向日葵”亲子小屋落地红山街



社工在与孩子们互动。


假期到来,孩子们在家的时间更多,和父母长辈的相处时间也增加了。红山街社工表示,他们经调查发现,辖内家庭亲子关系亮起“红灯”最大的原因莫过于玩与学这对“矛盾”。部分家长认为假期时间宝贵,孩子应该利用好这段“黄金时间”,巩固已学知识。因此,社工通过亲子小屋并结合社工站相关活动,引导父母们放下“利用暑假弯道超车”的高期望,努力以高质量陪伴,加固亲子间的情感联结。


不少带孩子参与过向日葵亲子小屋活动的家长表示,假期把对孩子的关注焦点从学业上暂时“转移”,更多地带孩子开展社会探索、人际交往、自然探究、体育健身等活动,引导孩子在对外部世界的探索、适应和互动过程中提高认知能力、培养情感,既缓解孩子对父母的心理防御,又让孩子在这些活动中感受跟家长的情感联结,提高安全感和价值感。孩子们通过参与活动可以充分体验到与父母在一起的欢乐,加深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红山街社工站组织孩子、家长进行亲子互动。


社工告诉小e:“孩子年龄越小,越需要父母的支持。”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关怀和包容,来自家长的有效支持,有助于塑造孩子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支持的过程中,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永远都是自己坚实的后盾。有了归属和爱,孩子才更易产生学习和发展等高级需求。


红山街社工站“向日葵”亲子小屋活动在为孩子提供社工专业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硬件设施设置,为辖区亲子送去丰富的互动活动。未来,红山街社工站将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开设家长课堂等形式,助推优质的婴幼儿早期教育深入社区,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等知识和服务送入家庭,引导辖区内婴幼儿家庭树立正确的早期教育理念,学习科学培养宝宝安全感的方法,促进辖区内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