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如何整治餐饮场所污染?答题抽奖第六期来了!
2022-07-29 22:18:39



餐饮场所汇聚了人间烟火与温情,

但管理不当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近年来,

黄埔街道如何整治餐饮场所污染问题?

赶快了解学习并参与线上答题!


黄埔街地处珠江堤防边,

辖内小区、城中村片区众多,

居住人员密集,

小餐饮店种类数量繁多。

据介绍,

小餐饮店大多治污设施不配套,

污水和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严重影响周围环境,

并产生诸多安全隐患,

属于典型的“散乱污”场所。


什么是“散乱污”场所?

“散乱污”场所,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环保、国土规划、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监管、消防等手续不全,污染环境的企业、工场作坊等生产经营场所。



自2017年起,广州市陆续出台“散乱污”整治相关政策,以水污染整治为目的,细化餐饮场所污染防治要求,要求强化区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镇街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生产经营场所污水的有效收集、达标排放。


据悉,2018年6月开始,黄埔街环保中队在辖内16个社区逐一开始排查“散乱污”企业,努力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污毫不手软,并强化督查防止反弹。2018年6月至今,黄埔街共整治辖内“散乱污”场所350多家,远超出85家目标数。其中小餐饮店占比超95%,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


现场检查并登记餐饮场所。


区联合检查小组对黄埔街“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开展现场检查。


工作人员介绍,整治“散乱污”期间,环保中队多次上门指导餐饮店进行环保备案、指导其选取合适位置安装环保设备,并主动协调餐饮店经营者与居民的矛盾。截至目前,黄埔街新开的餐饮店都自觉做到先安装环保设备再开业,保证无污染隐患再开业。



已安装油烟净化器



隔油隔渣池


依据《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要求指引(试行)》文件要求,餐饮场所应对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集中收集,并对含油污水经隔油、隔渣等进行预处理;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排水许可手续。


雨水井

污水井



对小餐饮店,黄埔街环保中队有以下建议:
0 1
餐饮店在经营时,首先要做好考察,选址要合理,减小对环境及居民的影响。
0 2

对于经营时产生油烟和污水的店铺,要配备油烟净化器、隔油隔渣池或油水分离器,污染物经处理后再排放至市政污水管道。

0 3
餐饮店将污水倒入沿街雨水井属于违规偷排污水行为。目前黄埔街正全面开展雨污分流改造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为巩固工作成果,黄埔街道已对多家乱倒餐饮污水至雨水井的餐饮店进行处罚。
黄埔街环保线上答题抽奖
第六期来啦!


0 1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答题环节,每人每个微信号共一次答题机会,答对三道题目以上即可参与抽奖。


02
本期奖品:

空气炸锅3个、安全头盔3个、台灯37盏。

03
答题时间:

即日起至8月3日


温馨提示:中奖街坊请记得填写姓名和电话号码,后期领奖需出示身份证件、核对姓名、电话。活动最后将公布最终获奖名单及领奖方式。


此外,答题抽奖完成后,请勿参与界面底部弹出的第三方软件植入的刮奖行为(如下图示),与答题抽奖无关的其他操作,如产生任何费用,活动主办方概不负责。



贴心小e为大家奉上 本期题目及答案


1.“散乱污”场所,是指不符合( )和( ),环保、国土规划、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监管、消防等手续不全,污染环境的企业、工场作坊等生产经营场所。(A)
A. 产业政策 产业布局规划
B. 国家政策 区位布局规划
C. 区域政策 产业布局规划

2.2018年6月至今,黄埔街共整治辖内“散乱污”场所(B)多家,远超出85家目标数。
A.340 B.350 C.360


3.2018年6月至今,黄埔街整治辖内“散乱污”场所350多家,其中小餐饮店占比超(B)
A.90% B. 95% C.100%

4.依据《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要求指引(试行)》文件要求,餐饮场所应对( A )产生的污水集中收集,并对含油污水经隔油、隔渣等进行(A)。
A.经营过程中预处理
B.制餐过程中有效处理
C.消费者就餐过程中及时处理

5.依据《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要求指引(试行)》文件要求,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餐饮场所,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办理相关(C)。
A.经营许可证 B.污水处理手续 C.排水许可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