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住老人“钱袋子”!航专社区反诈宣传入人心
2022-08-02 22:12:20


8月1日下午,独居老人邓姨神色慌张地走进航专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说道:“你好,我现在有一个事情,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居委会主任黄玉芬立刻握住邓姨的手,请她坐下,让她慢慢说。


邓姨一脸着急地拿出一张纸条,一面展示一面说道,自己接到了纸条上写着的自称是“越秀区通信管理局”的电话。对方问她是不是用身份证办了一个手机号码,并且该号码在某地发送了很多条违法短信。邓姨接到电话后既吃惊又害怕,她连连表示,自己并没有办理过该号码,且并未丢失身份证。于是,电话那头的人开始引导邓姨去某地报警。“我连某地都没去过,要怎么报警?”电话那头说帮邓姨转接某地的公安局,不一会儿就有自称“警察”的人接听了电话。经过了几番询问,“警察”让邓姨添加他的微信。


还没等邓姨说完,黄玉芬便意识到邓姨接到了电信诈骗电话。她给邓姨递上了一杯水,安抚其情绪,随后耐心询问邓姨有没有将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告知对方。邓姨表示,自己在添加对方微信过程中,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便主动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听到邓姨没有上当受骗,黄玉芬这才放下心来,随后详细地给邓姨讲解电信诈骗的重重陷阱,并对照剖析整个电话过程的漏洞,逐一揭露电信诈骗的犯罪伎俩。



听了半个多小时的讲解,邓姨说:“还好我关注过居委开展的老年防诈宣传,一开始真的被骗子吓到了,后来感觉越听越不对劲,但子女又不在身边,我这才赶紧过来问问你们。幸好没有被骗,太感谢你们了!”




据悉,航专社区定期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日前,航专社区开展了“天上不会掉馅饼 抵押房产勿轻信”主题反诈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提醒居民警惕“以房养老”和诱骗老人抵押房产的骗局,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反诈防诈意识与能力,避免遭受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