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联和特色文化|乐聚共融,圆梦联和
2022-08-08 21:48:34


黄埔区联和街常住人口近12万人,

其中来穗人员超7万人,

占辖区总人口一半以上。

一直以来,

联和街十分重视并积极推进

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通过形成各有特色、成效显著的

融合服务品牌,

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

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让辖内来穗人员留得下,过得好


李女士分享在穗经历和感受。

“我在联和工作生活了八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8月6日,在由联和街道综合保障中心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汇聚联和 融合共享”2022年联和街来穗融合服务周启动仪式暨特色徒步行活动中,来自东北的李女士分享了自己的在穗经历及感受。

爱心波浪线@2x.png

当天,活动在辖内黄陂文化广场举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吸引了50名来穗人员报名参加。启动仪式上,联和街道四级调研员杨枝肯定并感谢了来穗人员为联和街发展作出的贡献。他透露,联和街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具有联和特色的融合服务,希望来穗人员扎根联和安居乐业。



联和街道四级调研员杨枝致辞。





本次活动邀请联和客家山歌表演团队以歌舞作为开场。伴随着清亮的歌声,徒步队伍从起点迈步向前,沿着联和街最美河涌——乌涌步行,感受联和特色文化,以及在党建引领下呈现的现代文明和自然环境完美结合的风景。


据了解,此次徒步行以“党建引领+特色融合”为主线,设置“联和客家文化我想知”“红色基因我传承”“新时代文明志愿我先行”等街区特色文化打卡点。


第一站,来穗人员来到联和社区客家山歌协会,现场跟着黄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传承人、社区老党员王铁华阿姨学唱客家童谣《八月十五月光光》,从“客说联和”“客聚联和”“客味联和”“客韵联和”等方面了解联和客家文化。



黄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传承人王铁华为大家介绍联和客家文化。


王阿姨用生动的语言向来穗人员讲述联和街的历史文化、客家美食、客家山歌等。

随后,步行队伍来到联和街万里碧道,观看学习联和街党建引领乌涌治理取得的成果,实地参观联和街党建宣传基地,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家热情。


居民张先生感慨道:“以前这条河涌的水很黑,河涌两边杂草丛生,都很少走。现在水清岸绿,两边绿道宽阔整洁,附近很多居民一家老小会在这边散步玩乐,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家里老老小小周末都很喜欢在这里玩,孩子们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自由玩耍,非常开心”。






特色徒步第三站,来穗人员来到联和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展示吸引着来穗人员驻足观看。其中,不少来穗人员在了解了志愿服务后,更积极申请注册成为志愿者,希望能投身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为联和街建设出一份力。


刘女士表示:“穿上志愿者服装的那一刻,我期盼着作为联和街的一份子,力所能及地为社区、社会做一些事情,这会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现场大家积极申请注册成为志愿者。


联和街道高度重视来穗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措施推进来穗人员融合服务,推动来穗人员在就业、文化、生活等多领域融入融合,打造具有联和特色的“融合名片”,加快推进来穗人员的融合发展,提高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励他们积极助力社区建设,构筑融合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