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街坊,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需要您的支持
2022-09-02 15:34:27




九月,我们迎来丰收季、开学季......
还将迎来新一批“国家记账人”。


过去五年,
因为有您的配合,
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而今,五年之期已到。
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即将开启,
需要您的继续支持!






长洲街道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宣传动员。



长洲街道武装部部长张述伟走访沿街商铺,向居民耐心讲解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



何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大样本轮换如何开展?

与各位街坊又有什么关系呢?

......

下面,跟着小e一起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的简称,是由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工作,通过住户调查员们上门收集每一户记账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家庭消费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等生活状况取得调查数据。


经过专业的汇总计算,为国家提供真实可靠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消费支出数据、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等。通过这项调查客观监测收入分配格局和居民生活质量,为各级党政机关掌握民生状况、研究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提供重要依据。


即如您的家庭被抽选为调查样本户,您的家庭收支记录将为黄埔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生活消费支出等民生大数据提供重要参考。






为什么要进行大样本轮换?


国家统计局每隔5年会进行一次住户调查样本的新老交替,此过程就是住户调查的大样本轮换。2021年8月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文件,决定于2022年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未来五年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根基,也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准确、真实掌握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考评都具有重要意义。







住户调查对象如何产生?


住户调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内的住户。既包括城镇住户,也包括农村住户,在常驻地以“户”为单位参加调查。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以七人普资料作为抽样框基础数据,综合采用分层、多阶段、PPS和随机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随机抽取调查样本。


温馨提醒:在样本轮换过程中,全街每个常住家庭都有可能参与。一旦某个住户被抽中,就不能随意更换,否则将影响调查样本户的代表性,调查数据就无法准确反映本地居民的收支状况。







成为调查户后需要做什么?


大样本轮换工作将于11月底前完成调查户落实、开户调查并指导调查户试记账工作,新记账户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开始记账,此次样本轮换直接影响2023至2027年的数据质量。


如果您被选中为记账户,希望您积极配合,履行好公民的法定义务,按照调查要求和内容,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如实回答调查员问题,通过手机电子记账方式,按家庭每天实际发生的生活收支逐笔记录,完整及时的记好每一笔账。


温馨提醒:按时记账还可以领取调查补贴哦!







调查户的信息会外泄吗?


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您如实填报家庭信息,并做好日常收支记账,您不用担心您的信息安全,因为记账户的资料受《统计法》保护。







各位长洲街坊,
如果某一天住户调查员
敲开了您的家门,
请根据调查要求,
逐项仔细填写问卷,
如实回答调查员提问。


汇居民小账,聚民生大账。
您的茶米油盐小账本,
将为国家民生提供大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