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梁换柱”覆盖商家二维码盗取钱财,被警方抓获
2022-09-06 12:51:34






随着科技的进步,移动支付越发便捷。很多商家习惯将收款二维码打印后放置于摊位或者张贴在墙上,方便顾客支付。然而,竟有不法之徒钻空子,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商家的二维码上,盗取钱财。




近日,广州黄埔警方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经过缜密侦查,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陈某(男,25岁),破获10起盗窃案件,涉案总金额达6000余元。



商家:收款码被人“偷梁换柱”


8月8日,黄埔区长洲街某市场的商户全先生到长洲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收款过程中发现不对劲。原来,一名顾客在扫码支付款项后,全先生的手机没有接到收款通知,向顾客核实时,顾客说是用支付宝支付的,支付宝名叫“陈某杰”。全先生便到店铺门前查看收款二维码,发现自己的收款码竟被另一张收款码覆盖,导致一天的营业额损失约1300元。


当日下午,长洲派出所又接到两名群众报警,其中一名是深井社区金洲南路一电动自行车店的店主蒋先生,另外一名是顾客陈女士。陈女士在蒋先生的店里购买了两台电动自行车,用手机分两次扫了贴在店门口的支付宝二维码,分别支付了2200元和2400元,但蒋先生都没有收到款项。他检查店门口的支付码,发现有重叠,原来的二维码被人“偷梁换柱”了。


陈女士通过支付宝查看收款方显示是“餐饮美食,阿杰”,于是联系上对方陈某,要求对方归还电动自行车购买款,还加了对方的微信。但对方称自己缺钱,只通过微信归还陈女士1500元。













犯罪嫌疑人在商家门口进行指认。




警方:展开侦查锁定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长洲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过多方走访,最终锁定了嫌疑人陈某。陈某作案后因为害怕,逃离了长洲,去广东阳江找其母亲求助。民警找到陈某的母亲,说服陈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审查,嫌疑人陈某供述,他在平时生活中发现,很多商家都将支付二维码贴在档口显眼处,收档后并不收回,于是觉得有了“在家就可以源源不断收钱”的机会。他趁着深夜档口无人看管,将自己的二维码进行替换,共作案10起,涉案总金额达6000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使用二维码收、付款时,

应提高防盗意识


市民群众在使用二维码收、付款时,应提高防盗意识,收、付款双方要相互确认账号和金额再进行交易,商家应及时跟进收款情况。如遇被盗,第一时间报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