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带爱犬来打疫苗!长洲街道明日上午开展犬防进社区便民活动
2022-09-14 22:56:32






为进一步做好狂犬病的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降低犬只狂犬病发病率,明日(9月15日)上午,长洲街道将开展犬防进社区便民活动,为社区犬只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完善免疫档案,并现场发放免疫证,推动全街安全养犬、文明养犬。


此前,原定于8月30日开展的犬防进社区便民活动因暴雨天气暂时取消,故选在明日上午恢复开展。活动当天,有需要的街坊可携带身份证及自家爱犬,前往指定的注射疫苗点进行现场登记、免费注射。若有困难无法自行前往,可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安排兽医技术人员进村入户。



活动主题

文明养犬,科学预防狂犬病


免疫对象

长洲街道辖区内

2022年未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犬只


免疫费用

犬只狂犬病疫苗

由黄埔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免费提供,

犬只主人不需要支付免疫费用









活动时间和地点




活动内容

1.为长洲街道辖内2022年未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犬只,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


2.现场有兽医技术人员,可咨询养犬相关注意事项,并现场为犬只看诊。



注意事项

1.请前往各便民活动点的居民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保持1米以上排队等候距离,不要扎堆。


2.为犬只注射疫苗需携带身份证。



咨询方式

如对活动有疑问或咨询犬防相关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咨询。


咨询电话

曾小姐

82515233

15802033825









常年免疫注射点

(不限时间段)

辖区内未能按时参与集中免疫的犬只,可凭黄埔区居住证明(身份证、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可证明饲养犬只地址位于黄埔区内的)可自行前往黄埔区内狂犬病免疫服务点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科普知识


Q:什么是狂犬病?
A: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等动物。


Q: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如何处置?
A: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等,应尽快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狂犬病暴露处置的原理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狂犬病。


通常情况下的流程包括:


一是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同时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对病毒有破坏作用;


二是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


三是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Q:为什么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A:一旦被狂犬或疑似狂犬和不能确定健康的犬、猫等动物抓伤、咬伤或舔舐粘膜,应尽快到医院接受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口清创处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可以使机体产生抗体,使人不被狂犬病病毒侵害,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Q: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
A: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如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如果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


如果出现中度以上发热反应,可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必要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剂。如果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出现反应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


在极特殊情况下,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般在注射疫苗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发生,表现为快速出现皮肤充血潮红、瘙痒等。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表现,应当尽快到附近具备急救条件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快转发给家人朋友,

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