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麻竹林小溪漫步、品麦村粤菜美食、寻访古炮台……国庆节假期,在黄埔度过轻松快乐假日
2022-09-28 14:34:43





漫步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来竹林小溪溯溪游玩,

欣赏水声水库美景;

游玩麦村美丽乡村,

品味粤菜美食,

看旖旎天池风光;

寻访白鹤岗炮台、牛山炮台、

蟹山炮台等古炮台,忆峥嵘岁月……

国庆节假期,

在黄埔漫游各类不同特色景点,

度过一个难忘假日。

水声水库风光。      




记者了解到,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黄麻竹林小溪路段竹林掩映、溪水蜿蜒流淌,是当前名副其实的网红景点;位于新龙镇的麦村天池因独具特色的湖光美景,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登山徒步——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记者了解到,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步道如一条绿色珠链,将黄埔区北部的山水景观、人文村庄悉数串起,展示长岭良好山地生态和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黄麻竹林小溪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在这里溯溪游玩。

步道一期总长64.3公里,黄麻入口为步道登山主入口。记者了解到,全长约8公里的黄麻环线,规划成熟、山路易走,受到了不少亲子家庭徒步游玩。黄麻环线的竹林小溪段,更是该环线的惊喜风景。小溪隐匿在翠竹环抱、绿树掩映的山谷之中,溪水清澈透亮。每逢节假日,常常能看到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此戏水游玩。
水声水库风景。






水声水库平坦的步道道路。




山水相连、风景宜人、步道平缓……水声水库同样是老少皆可的打卡地。作为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一部分,水声水库环线是整个步道美景精华路线。沿着湖边栈道前行,远山近水绿树木屋,随手拍皆是美景。






节假日时,不少亲子家庭到步道徒步。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岭头环线的田园风光。


目前,步道的黄麻环线、岭头环线、水声水库等路段,均有户外导航轨迹。户外爱好者可通过户外导航APP“两步路”,搜索“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相关轨迹,按轨迹导航徒步登山。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主入口登山指引




自驾导航:黄麻社区居委会,到达居委会即可看到登山步道指示牌,黄麻主入口在步道右侧。


公共交通:乘坐569路支线短线公交车,在黄麻社区居委会下车。






品美食看风景——新龙镇麦村        






位于黄埔区新龙镇的麦村,是个有山有水有天池的“桃花源”。2021年7月麦村被评为“2021年度广州粤菜师傅名村”,2021年麦村申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目前,麦村已开放火车餐厅、叠田花海、竹林溪畔等景点。



麦村目前正在盛开的花海。


该村还是名副其实的“粤菜师傅”名村。记者了解到,麦村的菜品种类繁多以传统客家菜为主,如客家焗鹅、客家扣肉、客家肉丸等。为更好地传承本土粤菜,吸引更多食客前来,该村还打造了具有特色的火车餐厅。






火车餐厅。






麦村田园风光。




前来该村游玩时,最不可错过的还有麦村天池美景。据了解,天池所在处原为一处采石场。采石场退出历史舞台后,这里经年累月便形成了一处“天池”。



不同天气下,天池颜色不一。




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颜色也会发生变幻。在高处俯瞰,麦村天池为大小两个湖泊,像一个大葫芦,供人把玩。今年初,为提高市民登山舒适度、安全度,黄埔区新龙镇完成了麦村通往天池的山路的硬底化改造工作。从麦村登山口出发,步行约4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天池观景台。













自驾导航:可导航至黄埔区麦村。


公共交通:近444路公交车麦村村委站、大心田村站。下车后按路标指示牌即可前往天池。






寻访古炮台——长洲白鹤岗炮台        






位于黄埔珠江主航道南岸的长洲岛,是由狮子洋进入广州的第二道门户,岛内众多高地上都筑有大型炮台。记者了解到,位于长洲岛的长洲炮台由四缝炮台、旧西岗炮台、白兔岗炮台、白鹤岗炮台、大坡地炮台、新西岗炮台和蝴蝶岗炮台7座炮台组成,分别建在长洲岛东南方向的7个山岗上,全长近2公里,呈扇面形,由北向南依次排列,各炮台之间距离不等,所配置的炮数量和炮位大小,亦因地势而不同。






白鹤岗炮台入口。




沿着长洲岛金花古庙旁的山路一路前行,不一会儿就可到达白鹤岗炮台。该处海拔约30米。记者了解到,它是长洲岛上的主炮台,即7座炮台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也是以前长洲军事要塞司令部的所在地。


记者看到,该炮台门楼上方嵌有花岗石门额,门额正中间镌刻“白鹤岗台”四个繁体字。在门楼左侧有一面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




干净整洁的巷道。




走进白鹤岗炮台,等待游客参观的是一条约40米长、白顶、灰砖墙、水泥地面的巷道。巷道内打扫得非常干净,空气流通,颇为清凉。巷道两侧分布有近10个门洞,通往炮台内的三个炮位、弹药库,以及士兵营区、长官室等区域。


穿过左侧第一个门洞,就可以看到炮台的炮池。记者了解到,白鹤岗炮台共3个炮池,均为低于周边地面的下沉式设计。据说,采用这种下沉式设计,更有利于隐蔽大炮。3个炮池内,均有扇形的轨道坑。




白鹤岗炮台炮池。






白鹤岗炮台“官厅”。




站在炮位处,视野开阔,向远看,可遥望江面,将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向近看,可一窥炮台巷道尽头的“官厅”小院全貌。这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庭院,设有露天花园,庭院内红色的木制窗棂大多保存完好。据了解,小院两旁的房间,是原办公室和住所。在炮池边沿上还围有一圈城墙,每一节城墙上都有一个方形孔。






左图:牛头山公园内的牛山炮台遗址。右图:蟹山公园内蟹山炮台遗址。


除白鹤岗炮台,市民还可前往牛头山公园、蟹山公园寻访牛山炮台、蟹山炮台,了解百年前的防御工程。









自驾导航:可导航至白鹤岗炮台。


交通指引:可乘坐鱼珠-长洲轮渡,到达长洲岛,炮台距长洲码头约800米;也可乘坐383路公交车到达福南坊。





国庆节假期,

你准备去哪里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