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广绣、非遗剪纸.....长洲街这场禁毒反诈活动有料又有趣~
2022-10-31 21:05:00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拓宽禁毒、反诈宣传覆盖面,日前,长洲街道深入挖掘辖区非遗文化资源,创新宣讲教育形式,将禁毒、反诈与非遗广绣、非遗剪纸相结合,在黄埔区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开展以“反诈我先行 禁毒钟长鸣”为主题的知识宣传活动。

图片


禁毒工作人员派发禁毒知识宣传单张。





活动当天,现场设置了非遗展示区、知识宣教区、心理咨询区和游戏互动区等体验区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广绣、剪纸,都是非遗传统文化,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传统技艺和知识宣传结合起来,更有趣生动,市民也更容易接受,产生学习兴趣。这样的宣传方式,值得推广。”活动期间,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谭鸿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琳琳等领导来到现场参观,进行宣教指导。


图片


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谭鸿飞参观非遗广绣展示区。


在非遗展示区,摆放着以禁毒、反诈为创作主题的广绣、剪纸作品,并安排有工艺师傅在现场展示广绣、剪纸技艺工序,教授参与者体验刺绣、剪纸技艺,让街坊近距离接触广府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防毒、防诈骗的安全意识。


图片


幸福里剪纸工作坊负责人赠予剪纸作品。


活动中,幸福里剪纸工作坊负责人李洁平将一幅以“关爱生命 切勿吸毒”为主题的剪纸作品赠予长洲街道办。“这幅剪纸花了约一周时间制作而成,作品主要想传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禁毒防毒的决心。”李洁平说。


非遗广绣展示区则邀请了深井金绣手工廊负责人凌燕金来到现场示范广绣针法技艺。据介绍,自2018年起,凌燕金把广绣工艺融入社区公益课堂,在长洲街康园工疗站向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传授刺绣技艺。活动现场展示的多幅以禁毒、反诈为主题的刺绣作品,都是街道康园工疗站的特殊人群所绣制。


图片


非遗展示区摆放着以禁毒、反诈为创作主题的广绣作品。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敲醒禁毒警钟”“打击骗局”等游戏互动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禁毒、反诈知识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设置了心理咨询区,邀请长洲街心理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开展趣味压力测试和心理体验活动,为街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本次知识宣传活动将传统民间艺术广绣与剪纸和禁毒、反诈宣传教育融于一体,以“能看、能感、能玩”的形式展现在市民群众面前。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派发200多份宣传资料、100多份反诈宣传小礼品,受教育人数约达200人次。


创新知识宣传方式,

旨在引导辖区内更多的人

远离毒品、防范诈骗!

一起为他们点赞吧~


※※※※※※※

消息来源:长洲街道综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