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传承非遗,文冲这群醒狮少年好犀利
2022-11-03 23:20:48





醒狮文化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优秀代表。2006年5月20日,广东醒狮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州市申报的狮舞(广州醒狮)等12项入选。


传统文化有一种喜悦,叫后继有人。近年来,在传承醒狮这一非遗方面,文冲东约善群堂通过创编、设计醒狮新套路,开办醒狮公益课堂等,不仅带领更多本土青少年学习醒狮套路,也吸纳诸多新广州人、来穗人员子女加入醒狮队伍当中,让醒狮文化历久弥新、醒狮技艺活色生香,展现蓬勃生机。





青少年们每周如约在教练带领下坚持训练。






醒狮少年每周坚持勤学苦练


“咚咚咚……”每周五或周六,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如约在文冲碉楼响起。一帮青少年在陆柏焙、陆浩锋、陆树威、陈建民等教练的带领下,练习起势、奋起、施礼、惊跃等造型动作。


记者了解到,这些少年多数是十三四岁的年纪,既有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社区本地少年,也有其他社区、街道的少年。他们当中,多数因2019年的“醒狮文化进校园”传承活动,结缘醒狮技艺。




2019年4月起,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冲东约善群堂龙狮协会走进文冲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课堂。每周二,狮兄们均会到文冲小学,对五年级的学生仔进行醒狮培训。其中,扎马、抛狮、拜狮、高狮等动作是每节课的必修内容。当时,经过持续一学期的学习,文冲小学的小学生们不仅成功组建了醒狮校队,还能够登台表演。校队的40名校队成员当中,还有10名女队员。






你能看得出来这是在模拟狮子的什么动作吗?




“传统而言,女生很少学习醒狮。为推广非遗项目,我们不分男女,均可以学习。女生们力量相对较弱小,一般建议女生练习鼓乐。”广州市醒狮非遗传承基地文冲善群堂龙狮协会负责人陆柏焙介绍,醒狮培训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了两个学期,后续,协会固定在古建筑群内面向青少年开展公益培训。


如今,当年参加非遗课堂学习的青少年当中,有10余位依然活跃在文冲善群堂龙狮协会,坚持每周末集训。






创新套路与时俱进

激发学习兴趣


据了解,希望能稳稳留住这批青少年,该协会结合青少年兴趣爱好、身体实际,在基本功练习、舞步套路、音乐、狮头造型等方面与时俱进,进行一番创新尝试,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




“传统张飞狮狮头,一个十来二十斤重,四五年级的学生较难舞得动。再者,传统舞狮者还要求腰马合一,入门先站三年桩……这对青少年来说,可能会略显枯燥。”教练陆浩锋介绍,课堂上,在带领学生们练好扎马步这一基本功之余,会通过有趣的方式,带领大家练习摇头摆尾、过山、上楼等动作,“我们会先用呼啦圈、篮球等器材上手练习打好基础。只有日复一日地把舞狮头练成肌肉记忆,真正在舞台上舞起来才不会做错。”






看似轻松的动作其实非常吃力。







相关史料记载,南狮由北狮脱胎而来,南狮头上扎有一只角,威猛粗犷,鼓乐激昂,令人警醒,故南狮又被称为醒狮。南狮造型威猛且更富浪漫主义气息,狮头以戏曲面谱作鉴。传统南狮狮头有“刘备”“关羽”“张飞”之分。三种狮头,不仅颜色、装饰不同,而且舞法根据三者的性格而异。白须狮舞法幅度不宽,但沉着刚健,威严有力,民间称为“刘备狮”;黑须红面狮,人称“关公狮”,舞姿勇猛而雄伟,气概非凡;黑须青面狮,动作粗犷好战,俗称“张飞狮”。陆柏焙介绍,张飞狮就是文冲一直保留的传统狮,近年来,协会与时俱进,增加了绿脸白须的赵云狮、白脸白须的马超狮和黄脸黑须的黄忠狮,六狮合称为“一王五虎将”。此外,协会目前还有粉红色的吕布狮。





狮队日常训练。


“传统狮大眼睛凶猛,现代狮眼睛逼真、眼神细腻,更显可爱。随着新狮增多,我们对音乐、舞步、技巧均进行了调整,让整个醒狮表演观赏性、技巧性更强一些。另外,新狮狮头重量更轻,孩子们也能够轻松舞动。”陆柏焙介绍,以前,醒狮表演道具多为太师椅、关公刀,演绎的是常见的采青等经典桥段,“现在,我们还结合生活实际,融入助人为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故事情节,创新一些令观众有感染力的桥段,吸引观众。”






醒狮少年说:

不下苦功夫,哪来真功夫


近两年,在区级醒狮赛事上,文冲东约善群堂龙狮协会的小小少年们开始崭露头角。节假日空闲时,陆柏焙还会给孩子们争取一些社区惠民演出、店铺开张庆典演出,让孩子们施展才艺。协会的努力也逐步得到家长们的认可。




陆柏焙介绍,今后将带领小朋友到佛山南海等醒狮底蕴浓厚的地区交流学习,也欢迎更多青少年前来学习醒狮技艺。“不管是来自文冲本土的,还是其他社区的,不管是男孩、女孩,只要孩子愿意来学,我们就愿意来教。我相信,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





大小朋友齐展示醒狮。




“传承非遗醒狮,不让本土民俗文化消失”,是土生土长的文冲少年陆浩谦的心愿。早在协会开展公益醒狮培训课堂之前,他就在爸爸的引导下,跟着协会的狮兄们学习醒狮。


“小时候在村里看醒狮表演,觉得醒狮特别威猛,那时候就深深喜欢上了舞狮。2016年时,跟锋哥一起训练。锋哥特别严格,他要求我们把每个动作精准到位,不能有偷懒行为……”陆浩谦说。让教练们颇为欣慰的是,不满足于在协会的基础训练,陆浩谦每天还会自我加练,学习醒狮套路和手法。







14岁的周德铭,来自黄埔区鱼珠街茅岗社区。记者了解到,自7岁起,他就开始跟随陈建民教练,在茅岗和贵坊学习醒狮。2020年,希望能够在醒狮传承道路上走得更远,他跟随教练来到文冲,参加醒狮学习。目前,他在狮队担任狮尾和鼓手。课堂之外,除坚持参加狮队日常训练,他还会通过网上自学、观看练习视频回放查漏补缺等方式,提高自我技艺。“不下苦功夫,哪来真功夫!”周德铭告诉记者,虽然练习略显辛苦,而且有时候教练态度较严肃,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陆柏焙受邀请向文冲街青少年宣讲醒狮非遗文化。




同样是狮尾的蓝明睿,是新广州人。与其他队员相比,其学习醒狮的时间相对较短。2020年,在朋友推荐下,12岁的他加入了文冲东约善群堂龙狮协会。“以前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看过醒狮表演,对醒狮非常好奇。一开始担心跟不上队员们的进度,后来经过不停地练习,越来越喜欢醒狮。”蓝明睿介绍,学醒狮最重要的是练好基本功。作为狮尾,既要灵活又要有力量。平日里,他会加练俯卧撑、引体向上、跑步。“传承非遗醒,需要年轻一代的力量。爸妈很支持我练习,我本人也非常热爱醒狮。虽然作业较多,我会提高作业效率,争取时间抽空多练习。”蓝明睿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将会一直坚持练下去。





你来看过文冲醒狮表演吗?

这群勤学苦练的青少年,你认识吗?

欢迎转发分享,为醒目传承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