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米菜园”,大大环保学问
2022-11-18 13:05:07

在垃圾分类源头上下功夫,

不同垃圾精细化分类

将厨余垃圾、枯枝落叶

制作成酵素和有机肥料

回馈给居民;

在小区内建设“一米菜园”

让有机肥派上用场,

果蔬成熟后还可采摘收获。


近几年来,

联和街不断探索创新,

在黄陂新村打造循环生态园,

将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

“玩”出了新花样。




循环生态园是一个重在“体验”的垃圾分类宣教实践区。今年9月份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学习垃圾分类。契合劳动课主题,联和街在生态园内精心设置了“一米菜园”,为周边中小学生、亲子家庭提供绿植蔬果种植体验。







来参观循环生态园的学校师生,可认领“一米菜园”作为科普课程及劳动课体验区,获得每班约5平方米的菜地管理权。由学生携带种子,根据指导进行种植。


工作人员引导这群 “一米菜园”的“美容师”们除草、松土,整理种植区域。大家跟随老师的脚步播种、浇水,到期可收获这块地上的所有作物,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与满足。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水平,联和街探索出一条垃圾分类生态循环发展新路。街道保洁人员将居民们的厨余垃圾、园内的枯枝落叶收集起来,储存在生态堆肥区。添加酵素菌、速腐剂,覆盖上塑料薄膜进行发酵。经微生物发酵、完全腐熟后形成的有机肥料,用来给一米菜园和年花年桔复种区施肥。相比于化肥,这些肥料可以减少对人体、土地的危害,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垃圾源头减量。


“一米菜园”既是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田园生活,更是一场全民参与、落实垃圾分类的绿色行动。在环保道路上,联和街将继续发挥巧思,创新形式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信息及图片来源:联和街综合发展中心

通讯员 吉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