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街道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2022-11-24 14:20:26






为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后备力量储备,长洲街道采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动员基层社区、驻岛企业等多方力量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据统计,目前全街已有288人次通过专业采样培训,其中65名志愿者已根据工作需要就近安排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志愿者们每个小我的力量,

都汇聚成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诉说着微光成炬的志愿故事。

跟着小e一起来看看,

身边已“上岗”的志愿者,

都有你认识的吗?





社区党员:

穿上防护服就意味着责任


经过报名筛选、线上培训、线下实操、专业考核等环节,核酸采样志愿者何彩亦成为一名核酸采样志愿者。她是长洲街道黄船社区党委书记,为分担社区核酸采样任务,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何彩亦正在为居民采样。


核酸采样工作开始前,社区居委要布置当天的工作,比如排队等候区一米线提示怎么贴、扫码区怎么指引出示采样码、防护服怎么穿、采样人员坐哪儿......这些何彩亦都要强调一遍。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何彩亦的日常事务繁杂,目前已成长为一名熟练的采样员。


“从被采样到给别人采样,感受还是不太一样的。”何彩亦说,核酸采样有很多的细节需要记住,比如采样人员每做完一次采样,就要做一次手部消毒。值得一提的是,穿脱防护服也是采样人员考核的重中之重。“正确穿戴防护服可有效保护采样人员,安全是首要的。”何彩亦表示,在她带领下,社区其他志愿者也纷纷上岗成为专业采样员。



医护人员指导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


同样参与到长洲街核酸采样志愿队伍中的,还有深井社区的何少芬。虽然在经联社工作的她已年近退休,但仍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核酸采样培训并主动上岗。“我以前做过保健医生,有一定的医护基础,现在采样医护人员不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防疫出份力是理所应当的,做再多也不觉得累,心里踏实。”何少芬表示。


幼儿园教师:

核酸采样也有“小窍门”


“小朋友,不要紧张,张大嘴巴,阿姨会轻轻地,不要怕。”在长洲街一核酸采样点,李檀正在帮一个小女孩做核酸采样。她撕开包装纸,拿起咽拭子,采样、掰管、拧盖、手消,整套动手一气呵成。


核酸采样时,李檀总会遇到一些小朋友紧张、害怕采样。但作为幼儿园老师的她,也有一套自己的“杀手锏”。“对待小朋友,总是要温柔些、耐心些的。鼓励性的引导和肯定,会让小朋友更主动配合些。”李檀表示,有的人紧张,舌头难放下去,这时候就需要引导其张大嘴巴,把咽后壁露出来。


“虽然我不是本地人,但我对这里有感情!”李檀今年23岁,是一名在长洲生活工作了2年多的甘肃姑娘。她表示,能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减轻医护人员压力,感到很自豪。








这些志愿者的凡人微光,

点亮着每一个你我,

汇聚成街区防疫的温暖力量。

一起为他们的辛劳付出点赞!


※※※※※※※

图片、消息来源 长洲街道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