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的力量!“双反”堤坝的守门员|黄埔街应急系列报道③
2022-11-30 13:08:04





有这样一支队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人间烟火暖、万家正团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守护的力量,他们就是应急人。


黄埔街应急工作如何开展?应急人如何守牢守稳安全发展底线?即日起,黄埔街应急系列报道上线,带你了解黄埔街应急工作与应急人的日常。


第三期:“双反”堤坝的守门员





黄埔街道属于黄埔区8个临珠江岸线涉水街道之一,水上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贯彻落实打击走私偷渡犯罪行为,黄埔街道在水域沿岸精准布施沿岸巡防力量,特别针对大吉沙环岛水域设置8处反走私反偷渡巡防岗亭,实施24小时全时段覆盖,并配置相应物防及防疫物资,始终保持对打击走私偷渡活动的高压防控,筑牢水上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01

强化基础信息排查,加强乡镇船舶管控



黄埔街道辖内有多个上岸靠岸点,街道精心研制工作方案,凝聚合力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辖内船舶加强管理的同时,核清渔民底数和村民的各类船舶底数,做好登记造册,签订责任书并出台水上航行管控措施文件,严控非报备船只或人员上岸靠岸,杜绝发生协助走私偷渡违法犯罪的情况。




02

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全面筑牢安全屏障



为有效打击走私偷渡犯罪行为,震慑犯罪分子活动,防止疫情扩散传播,黄埔街道先后开展“清湾2022”、突击打击走私、清理整治“三无”船舶、夜间“双反”突击检查以及参加全省“双反”工作暨公安“百日行动”等多项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内各走私偷渡易发路段场所及重点等场所进行巡查,并取缔销毁多艘“三无”船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03

树牢宣传预防意识,落实精准滴灌宣传



黄埔街道围绕“打击走私犯罪,建设法治广东”主题,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原则,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系列关于打击走私偷渡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黄埔街通过联合村居委、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样性宣传,其中有对大吉沙岛村民上门派发“告村民的一封信”宣传行动;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反走私反偷渡“五进”宣传行动;对市场、加油站、冷库、码头及渡口等涉水企业进行精准宣传,发放宣传单张及海报,对相关涉水企业水人员宣讲“一通告,两奖励”文件,发现走私偷渡行为及时举报有奖,并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反走私偷渡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双反”工作主体责任,确保辖内无任何“双反”重大案情发生。



图片、消息来源:黄埔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