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洁员到站桶员,她见证这个地方实行垃圾分类后的“大变身”
2022-12-06 11:52:10



“环卫工作我都干了十几年,垃圾分类知识积累了不少,我肯定能干好的!”李阿姨原是黄埔区红山街道的一名环卫工人,退休后,“闲不住”的她看到街道招募垃圾分类站桶员时,第一时间报了名,于是,她成为红山街道双沙黄岗转制社区的一名站桶督导员。



从环卫保洁员到垃圾分类站桶督导员,李阿姨以不变的初心为环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见证了红山街城中村实行垃圾分类以来的华丽变身。


据李阿姨透露,在她当保洁员时,“任务量比现在大多了。”当时墙角边、拐弯处总能看到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大街小巷每隔几米都能看到敞开盖的垃圾桶,混投混放的情形严重。尤其夏天的时候,保洁员需要对一桶桶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任务量繁重。垃圾的乱投乱放、混投混放对环境卫生带来极大的影响。但现在,巷子里撤了桶,还建起了垃圾分类投放点,街坊们的观念也有所改变——从“要我分”变成“我要分”,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


image.png


保洁员收集内街巷的垃圾。(资料图)


去年,红山街双沙村黄岗片区正式实行“定时定点”“误时定点”投放模式,让李阿姨印象最深的是小区里一位村民。起初,那位村民对垃圾分类很抗拒,觉得麻烦;在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点时,他又因点位离家比较近而进行阻拦。直到垃圾投放箱体落地后,这位村民发现街坊邻里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原本担心臭气入屋也纯属多虑;看着环境逐渐改善了,他自己的想法也改变了,甚至感叹:原来多动一下手,环境与卫生能变化那么大。日常遇到不懂分类的垃圾,他也会自觉请教李阿姨,李阿姨总会耐心给他普及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投放点建成后,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资料图)


李阿姨说,像这样从阻拦到配合的居民越来越多了,出门随手把垃圾扔墙角的现象也来越少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大家是看得见的,“干环卫十多年了,也没承想过扔垃圾的地方能变成这么漂亮、干干净净,还装了臭氧机去异味。”现在,大家都逐渐养成了在家就分好类,自觉前往投放点分类投放的习惯。遇到不懂分类或分错类的街坊,李阿姨也总是热情指导。


这一年多里,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好,生活垃圾从随意堆放到有序分类,居民们的观念一步步转变,这里的华丽变身也让李阿姨充满了成就感。



李阿姨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资料图)



干净整洁的投放点。


信息及图片来源:红山街综合发展中心

通讯员:龚敏钰  朱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