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春来早,古港迎春跑!黄埔街道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3-02-03 09:00:31







珠江春来早,古港迎春跑!站在春天的新起跑线上,黄埔街高质量发展如何迈出新步伐,交出“五年大变化”亮眼答卷?





2月2日,黄埔街道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动员全街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街道的根本出路,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黄埔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功余传达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各项工作成绩,并对2023年街道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在过去的一年里,黄埔街道上下齐心聚力,稳固扎实经济大盘、倾心答好民生答卷、推动高效共治共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完成稳经济、惠民生等各项任务。尤为亮眼的是扎根黄埔的企业,这些驻街企业对辖区疫情防控的驰援,可谓“急人所急、雪中送炭”。据介绍,华润等企业派出党员职工驰援防疫一线并捐资捐物,为政府出力、为民众分忧,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孙功余表示,2023年黄埔街道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激发建街70周年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民生福祉、基层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绩,为奋力打造现代化的黄埔样本贡献力量。




汇聚发展动能,黄埔街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会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就电力营商环境改革3.0、工业审批改革2.0、11项市级权限下放等惠企政策作解读,鼓励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布局、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服务是发展的根本,各职能部门将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人力资源、政策扶持等各项资源,主动帮助辖区物业、园区企业招商,为落户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新的一年,下沙社区将充分发挥城市更新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进珠江村、新溪村、裕丰围等重点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


“优化网络主播人才培养建设,持续提升文化产品的数字化升级,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


与会职能科室、社区代表以及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城市更新部、广州娱加数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踊跃发言表态,亮明发展思路、承诺发展目标、提出发展举措,展现了对黄埔街道的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五年大变化”的答卷之年,也是黄埔街道建街70周年。“70年发展历程,我们能否向居民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大会上,黄埔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海琼从人文历史底蕴、地理区位优势、经济社会基础三大方面剖析了黄埔街道高质量发展所具备的优势和基础,全面总结会上发言。同时明确了“四项重点工作目标”


一是抢抓海丝城建设发展机遇,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实现规上服务业、港航服务业营收分别突破200亿和150亿元,增速均超30%。新增百亿和五十亿级经济楼宇各1栋。


二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坚持“拆、治、兴”并举,珠江村、新溪村首开区动工,建设面积35.8万平方,总投资达10亿元。加速下沙集体物业公园西地块开发,打造广州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三是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大下沙城中村综合治理力度,形成基层治理“下沙经验”,实现大吉沙岛签约率突破80%,持续擦亮隆平稻香园品牌,进一步夯实国家农业公园创建基础。


四是以同心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平安和谐幸福街,实施口袋公园改造面积超2.5万平方;完成住宅电梯加装20台,实现全街旧楼80%以上电梯加装;累计完成2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连片小区微改造100%完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罗海琼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各社区等干部务实务实再务实。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让驻街企业更有劲头、更有奔头、更有盼头,共同绘就高质量发展轨迹!




部分图片、消息来源 黄埔街道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