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元宵,传统文化共传承
2023-02-06 08:03:53


图片



元宵到,祝福到,

家家户户皆热闹!


为了庆祝元宵佳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本周末两天,联和街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猜灯谜、赏花灯、逛游园......陪伴居民度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元宵节。

图片


图片

【趣味灯会应元宵】


“红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上元祈福日日月月安详。”随着入场歌曲《元宵》响起,“党建引领促和谐,趣味灯会应元宵”游园活动今日(2月5日)在峰湖御境小区拉开序幕。


图片


本次活动由联和街道党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联和街峰湖御境社区党支部、联和街峰湖御境社区居民委员会承办,联和街社工服务站、广东华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元宵游园会共分为三个活动区域,分别是“游戏区”“祈福区”和“美食区”。除了传统的猜灯谜、套圈圈摊位外,还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互动摊位,增添游戏体验的趣味性。“欢乐、健康、平安,跟随2023这一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在“张灯结彩送祝福”区域,一张张祝福卡片贴满墙面,一句句话简单的话语,表达出人们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以及对新年最美好的愿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传统的“投壶”遇上红色文化,具有挑战性的游戏不仅考验参与者的眼力和记忆力,还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围观。党员志愿者现场讲述红色经典小故事,将党的百年征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感受红色中国的正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兔年专属”的年味美食摊位不仅有应节的汤圆糖水,还有甜滋滋的棉花糖以及形态各异的小糖人……传统美食不仅让居民排起长龙等待品尝,也让大家在唇齿之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图片

参与的居民群众纷纷表示,今年的元宵节活动很有特色,在沉浸式体验传统的游戏项目中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和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客味联和闹元宵】


陪伴来穗人员欢度元宵!2月4日上午,联和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联和社区社工服务站结合联和社区客家特色,邀请联和社区客家山歌协会一同开展了“党建引领扬家风,客味联和闹元宵”联和街来穗融合活动。


活动带出联和街街区特色,设置了“兔”围而出——猜谜语、大展宏“兔”——做灯笼、客味联和共融合——做汤圆三个环节,让来穗人员自由体验,共吸引了55人参与。


“每逢清明节前后繁花似锦,吊挂成串”,打一联和常见植物;“虾米萝卜增鲜味,糯米鹅汤为主要”,打一联和客家美食……猜谜语区域吸引了很多人围观参与。


在联和街居住了十多年的来穗居民陈女士给出了前者的答案:“禾雀花开吊挂成串犹如花飞舞,每年我们一家人都会到联和街天鹿湖观赏拍照。”


后者则让不少人脱口而出“鹅汤粄”的谜底。据悉,鹅汤粄是联和最出名的美食之一,联和社区客家居民李女士介绍道:“这里每家每户过年都会做鹅汤粄,为了不浪费鹅杂、鹅红,就会搓点糯米粉制作鹅汤粄,一家人围桌而坐食用,寓意一家人齐齐整整过新年。”听完介绍后,从外地过来这边工作和生活的陈先生也表示,期待尝试一番。


图片



图片



做灯笼环节,参与者以家庭为单位,经过搭建、固定、组装等环节,最后把对客家好家风内容的理解转化为图画,描图、上彩装饰,制作出具有客家家风特色的元宵灯笼。


不少参与者都写到了社区客家家风文化中热情好客的一面,对此徐女士表示:“除了感受到满满的节日氛围感,我们一家四口还可以了解联和的客家家风文化,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在联和客家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者们以两个家庭为一组,分工合作,共同制作充满爱意的汤圆,展现客家人团结友爱的家风精神,现场氛围热情融洽。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让不少居民表示收获良多,从体验中感受学习了客家文化。魏先生表示:“联和街大家庭很温暖,团结互助、热情好客的客家文化伴随自己成长,这次活动具有传承的意义,让我的孩子能够在活动体验中认识客家文化。”


图片



此次元宵活动不仅营造了喜庆热烈、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还提升了联和街来穗人员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来穗人员真切感受到自己是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接下来,联和街将进一步夯实来穗人员融合服务,推动融合工作新发展,使每一位在联和街的来穗人员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图片


玩法:点击图片中“点我出题”,将弹出灯谜。

想知道答案,可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谜底”二字。


信息来源:联和街峰湖御境社区、联和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