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竹山现剧毒银环蛇,街坊出行请注意安全!
2023-02-10 23:48:27




今天下午,永和街工作人员前往甘竹山公园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时,在甘竹山一角发现一条黑白环相间的野生蛇,经鉴定属于剧毒银环蛇。


永和街供图




记者了解到,银环蛇是中国陆生蛇类毒性最强的蛇类之一,在农田、公园、林地近水处常见,属夜行性毒性蛇类,主要以黄鳝、蛙、蜥蜴为食。


永和街提醒广大街坊,前往甘竹山公园散步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走小路、夜路,切记注意安全防范。在野外发现蛇,不要惊扰它们的活动,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离开。在人居环境下发现蛇类,不要盲目自行处理,拨打110,有专业人士前来处理。




遇毒蛇,请牢记这些防护要点

1、户外防毒蛇。路过较深草丛或者灌木时,应着长衣长裤,戴丛林帽,穿高帮靴子,涂抹带刺激性气味的驱蚊水、花露水等,走路的时候应尽量发出震动,并用登山杖或者木棍敲击沿途的树木草丛;野外露营时要避开毒蛇。


2、房舍防毒蛇。及时清除房舍周围的杂草杂灌杂物,可喷洒灭蚊喷剂,能使蛇远离。做好灭鼠工作,堵塞鼠洞,搞好卫生,从食物链上断绝吸引毒蛇的食物源。


3、毒蛇咬伤急救处理。

保持镇静,不可奔跑,积极开展自救,及时向身边人或医院求助。

不要试图使用嘴巴吸出毒液,假如口腔黏膜或牙龈有损伤,毒液会进入口腔。认清毒蛇特征、形状、颜色及其它可能特征,最好将其拍摄下来提供给医院,给医院提供准确针对性治疗依据。


4.用清水、盐水、肥皂水或0.1%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伤口,清除粘附和残留在表皮的毒液,如伤口有毒牙,应及时挑出;在结扎、冲洗后可用消毒的手术刀做十字切开,扩创排毒,也可使用毒液吸取器、拔火罐法促使毒液排出。另外用冰块、冷泉水或者井水浸泡伤肢,也可减缓毒素的吸收与扩散。


蛇伤科专家指出:过去用绳、布条、止血带在伤口上端(近心端)结扎的方法不建议,一般人掌握不了结扎时间和位置,容易导致伤肢永久性坏死。如有蛇伤急救包等急救药品,按照说明书使用。


请转发周知!



部分消息综合自“广东省动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