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酿、艾叶糍、猪脚姜、盆菜……文冲人的家乡美食好丰富!哪道美食是你的最爱?欢迎投票
2023-02-22 23:10:02


图片



日前,文冲街道“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晒出你的家乡美食”线上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共评选出15名优秀奖、20名参与奖。详见昨日报道:《“晒出你的家乡美食”评选结果揭晓~看看你的作品上榜了吗?》



今日,“微社区e家通黄埔文冲”平台精选15份优秀作品的部分图文内容,向大家展示文冲人家乡美食的风采!在文末,欢迎各位居民群众对15份作品进行大众投票。届时,主办方对总票数排名前3的作品,颁发最佳人气奖。

图片


1.湛江特色蛤蒌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MEI SHI


蛤蒌粽是湛江大街小巷常见的特色小吃之一。粽子里加入蛤蒌叶,既可以消除猪肉的肥腻,又可以中和糯米的湿热。煮熟后的蛤蒌叶是暗绿色,夹杂在白胖白胖的糯米上,散发出独特的香气。粽子不但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家的传承,我希望把这种有家的味道传承下去。





2.金玉卷(大白菜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金玉满堂——形容财富极多,也形容学识丰富。这道由10种材料制作的大白菜卷,就是金玉满堂的代表。它以大白菜为皮,藏腊肠、粉丝、冬菇等馅料,煮出来后色香味美,老少咸宜。




3.安庆炸圆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庆人的春节是从炸圆子开始的,家家户户年夜饭桌上必须得有这道菜,意谓团团圆圆之意。炸圆子的品种多样,有肉圆子、鱼圆子、藕圆子等,但最经典的还是原味糯米圆子。柴火灶旁妈妈负责添柴,外婆则在氤氲中炸制圆子,幸福的年味如同这蒸腾的热气,喷薄而出。




4.咸味艾叶糍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老家有很多种口味的艾叶糍,但我最心心念念的是奶奶家的艾叶糍。里面浓浓的虾米味道不同于外面放的花生,芝麻。每年回家,我都会和奶奶一起制作。咬上一口,唇齿留香!





5.广式早餐
图片
图片
MEI SHI
图片
图片



广式早茶品种多达上百种,对于广东人来说早茶不仅是美食和裹腹,更多的是享受叹早茶的这份悠闲。在众多早茶美食中,老广们对粥有极致追求。一份生滚粥,多一分则老,少一分则生,火候必须掌握到位才能有一碗活色生香、原汁原味的生滚粥。喝上一碗,满足畅快!






6.芋饺
图片
图片
图片



芋饺是一道让人回味无穷的客家驰名小吃,是客家人勤劳朴实的代表。它形似饺子,皮以芋子、红薯粉为原料,比面粉做的饺子更软、香、韧。如今,虽然物质水平不断提升,但客家人依旧传承先人智慧,每年新春佳节,我家依旧坚持手工制作芋饺,传承地道家乡味。





7.艾粄
图片
图片
图片


粄类食品在客家人心中是吉祥的象征,也是客家美食文化的传承。“粄”为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艾粄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8.舌尖记忆甜酒酿
图片
图片
图片



甜酒酿的甜,是一种带有酒味的甜。刚一进口有点刺舌,淡淡的酒香伴着特有的酒酿甜,顷刻满口。老家民俗,产妇食用甜酒酿,可以发奶下乳;面黄肌瘦的孩子吃点酒酿能开胃、能长肉;憔悴的妇人吃点酒酿还能润肤。最近,我的体重明显上升,可能也与酒酿有关。不过,面对那甜酒酿,我还是有再吃一口的欲望。




9.豫东扁食(饺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的新年第一餐往往是一大碗扁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饺子,寓意新的一年交上好运、招财进宝、幸福吉祥。和面、擀皮儿、调馅儿、手工包……扁食工序繁多,往往要一家人齐齐动手,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包扁食时,我们还会特意包一枚带硬币馅儿的。据说,大年初一早上,吃到这个独一无二扁食的人儿,将会有一年的好运气。




10.炸肉丸子

图片


这本是一道普通的新年美食家常菜,象征着团圆、富足和美好。但作为新广州人,孙辈很少回老家,对家乡味比较陌生。这几年,我在广州帮忙带孩子,也非常想念家乡味。新春佳节,思念家乡的我凭手感不断尝试,做了这份炸肉丸子,希望把家乡的味道带给儿子、儿媳尝尝。




11.香煎萝卜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萝卜糕是一种常见于粤式茶楼的点心,同时也是广东人每逢过年时必备的贺年糕点之一。因为“糕”与“高”读音相同,所以“萝卜糕”寓意为“步步高升”。萝卜糕也被称为“菜头粿”,有好彩头的寓意,是广东人过年必吃的美食之一。




12.猪脚姜
图片
图片



图片



讲到食,广州人不遑多让,将各种食材组成一个个奇妙的组合,混合出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味,例如人食人爱的猪脚姜。冬冷春寒的时节,吃上一碗暖暖的猪脚姜,醒胃暖身。在物质缺乏的年代,猪脚姜可是产妇坐月子的食补专利。谁家飘出猪脚姜的香味,说明这户人家添人口了,亲朋好友去探望的时候,主人家都会为客人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猪脚姜,仪式感满满。




13.盆菜
图片
图片



图片


寓意喜庆团聚的盆菜,是广府人年夜饭的重头戏。盆菜里混合十几种食材,丰俭由人。除夕夜,大家围着热烘烘的盆菜,一边品尝,一边庆祝,好不惬意。作为一个识食的广州人,对盆菜怎能简单将就?今年做了一个包含海参、猪手、鲍鱼、鹅掌等食材的豪华版的盆菜,让盆菜成为年夜饭里最为丰盛吉利的存在。




14.椰汁马蹄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泮塘,曾是富饶的水田,出产的泮塘五秀是老广州人的心头好。用泮塘马蹄磨粉蒸成糕,可折而不裂,撅而不断,味极香甜。逢年过节,探亲访友,蒸上一盘泮塘马蹄糕,寓意日子甜甜蜜蜜、节节“糕”升。虽然现在泮塘已不再种植马蹄,但传统泮塘马蹄糕的做法却并没消失。今年,蒸一盘九层椰汁马蹄糕,与亲友分享。




15.杂锦炒斋菜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年初一,家里总会按照惯例吃斋菜。吃斋菜,寓意祈福消灾,再民间有“年初一吃斋,胜吃一年斋”的说法,吃斋与“吃灾”同音,取“吃掉灾难与灾害”之意。其实也并不无道理,在年夜饭人们免不了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而在大年初一选择吃素既可以解腻,还可以保证荤素搭配、健康饮食,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新年!






欢迎大家

为一道道文冲人的家乡美食

踊跃投票,

也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让更多人了解各地家乡风味美食!

消息来源:文冲街道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