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和街网格员变身“调解员”,巧解租赁纠纷
2023-02-25 12:05:55


图片



日前,黄埔区联和街道网格员成功调解辖内联和社区一起房屋租赁纠纷。


2月中旬,联和街道保障中心收到从12345市民热线转送过来的投诉案件,投诉人反映称,自己租住的房屋存在地砖翘起、墙面渗水等问题,无奈与房东协商在合同期内提前退租,但房东却以未提前收到通知为由,拒不退回押金。双方协调不成,遂引发纠纷。

  

收到案件后,保障中心督导组和片区网格员蒋龙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的方式与承租人及出租人双方进行沟通。该房屋出租人表示,租客未曾与其提出过要提前退租,因此提前退租属于违约行为,并且租客拖欠水电费,房屋内卫生也未打扫。租客则认为,该出租屋内存在安全隐患,房东未及时处理,他们出于无奈才搬走。


了解事情原委后,网格员多次与业主及租客进行面谈沟通协调,耐心向双方讲解有关房屋租赁法律法规,告知出租人用于出租的房屋必须符合消防、结构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也劝导租户遵守当初的合同约定,拖欠水电费、未清理房屋卫生等行为已对房屋重新出租产生影响。


经过网格员多次上门、反复沟通,双方同意各自承担部分损失。在结清水电费和租客本月已租住日期的租金后,房东将剩余押金退还租客,双方达成和解


联和街网格员们为街坊邻居办实事、解难题,获得社区居民的肯定,也为营造和谐稳定社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了力量。



信息来源:联和街道综合保障中心
审核 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