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里的孩子最幸福!听绘本、写书信、寄幸福,文冲来穗家庭共享美丽家园
2023-02-26 22:58:52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绘本故事领精美文具

手写信件寄送祝福……

这个周末,

幸福里的孩子最幸福!


为积极贯彻落实黄埔区文冲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强对辖区来穗人员及其子女的服务关爱,在文冲街党工委、文冲街道办事处指导下,2月26日上午,文冲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在广州幸福里,举办以“遥寄祝福 传递真情”——“关爱来穗家庭 共筑活力文冲”为主题的来穗融合服务活动。

图片
图片

30名小朋友到场学习绘本故事。每一名全程参与绘本学习的孩子均获得主办方赠送的精美文具一套。


此次活动由文冲街道党工委、文冲街道办事处主办,文冲街道综合保障中心承办,微社区e家通、邮政银行石化支行、文冲街道社工站、文冲社区协办。活动由亲子绘本共读、“你写信,我帮寄”投递幸福等两部分组成,旨在增强来穗人员对“第二故乡”的融入感,增强来穗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文冲街道“活力文冲”融合共享服务品牌。


图片


孩子们到幸福邮筒投递信件。


绘本课堂:

来穗儿童排排坐

听月光下的孩子的人生故事


早上9时许,在家长带领下,孩子们陆续来到兰泉陆公祠。9:40,开在幸福里祠堂里的绘本故事会正式开讲。孩子们分成4排,坐在祠堂天井下,认真听绘本故事。家长们则分坐在祠堂侧厅,陪伴孩子们学习。


故事开讲前,在绘本主讲人巧克力姐姐的鼓励下,活跃的小朋友们纷纷上前自我介绍,活跃气氛。喜欢吃什么水果、年龄几何、读几年级、有什么兴趣爱好等等,都从孩子们口中跳出。


“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香蕉、苹果、芒果……”“不对,最喜欢的只能一个,你最喜欢的怎么有那么多”“我今年五岁了,我上三年级”“哈哈,你那么小,是幼儿园三年级吧”被孩子们可爱的发言逗笑后,家长们哈哈大笑。“妈妈,你别笑……”大概是嫌妈妈笑声太大,有小朋友还娇娇地责怪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巧克力姐姐向孩子们讲述《月光下的孩子》。


“今天,我们要读的是《月光下的孩子》,这是我国的原创绘本作品。”充满欢笑的自我介绍结束之后,很快,在巧克力姐姐的带领下,孩子们就走进了《月光下的孩子》主人公阿满的人生旅程中。


图片

孩子们全神贯注听绘本故事。


“墨蓝色的星空里,挂着一轮圆圆的明月,阿满出生了……”巧克力姐姐逐个画面给小朋友们讲述该绘本细腻的细节,把阿满的一生细细道来。


圆月之夜,出生在乡村的阿满少年时喜欢墙绘,长大后到城市里从事墙绘的职业,年老时重回乡村用画笔将乡村的老房子重新点燃活力。伴随整个绘本阅读过程,孩子们不仅领略了自然与乡村的宁静朴质,墙绘带给城市乡村的变化,还如同观看影片一样阅读了阿满的生命长程。绘本讲述结束后,主办方向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小朋友赠送了一套精美文具。


幸福邮筒:

图片

大手牵小手书写幸福

投递祝福寄送幸福


这一边,孩子们沉浸在阿满细腻的绘画生活中;那一边,“你写信,我帮寄”投递幸福活动,在幸福里广场同步进行。


图片

大人小孩纷纷手写信件向家乡亲友寄送祝福。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今天的幸福里,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邮票、信纸、信封、笔,邀请来穗家庭共同体验写信、寄信、收信的“慢生活”。


图片
图片

大人小孩纷纷手写信件向家乡亲友寄送祝福。


01
图片

“伯父!您好,我在幸福里……啊!太久没写字了,幸福的幸字怎么写啊”,写信摊位前,一位许久未握笔的妈妈提笔忘字,念念有词。

02
图片

“妈妈,一页纸写不满字,我给伯父和哥哥们画一些笑脸和花花吧”,从妈妈手中接过笔后,一位小朋友画下一个又一个笑脸,直到将信纸填满。

03
图片

“握笔姿势、坐姿都不对,要挺起背……”看到孩子弯腰曲背紧贴在桌子边后,一位爸爸马上提醒。

04
图片

“阿姨,信封的地址怎么写?有没有邮票”,写罢信件,对寄信流程陌生的小朋友向邮政的工作人员求助。


慢慢地,一封封寄往江西、湖南、河南、陕西等省份的手写信件陆续投向红色的幸福邮筒。寄信时,大家还纷纷拿出手机拍下寄信人的幸福笑脸。


图片

图片


一封封手写信投向幸福邮筒。


承载祝福与温暖的书写幸福免费寄信活动,得到了男女老少的一致欢迎。当天,原计划于11点结束的寄信活动一直延续到近12点方才结束。


邮政银行石化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手写的这些信件将全部寄送给收件人,“可能有的孩子年纪太小,对信封格式的填写还不太熟悉,有的地址写得不够精确。今天成功到幸福邮筒投递的信件,我们均会寄出,把祝福送到家乡亲人身边。”


图片
图片

一封封寄往全国各地的手写信即将投递。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近百名家长、小朋友认真书写信件,到幸福邮筒投递。主办方向每一位成功投递信件的来穗人员、居民群众赠送幸福茶杯。


文冲街道综合保障中心主任冯俊启介绍,接下来,将积极响应落实街道高质量发展行动部署,积极探索文冲街道来穗人员社会融合长效机制,结合来穗务人员的融入需求,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进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优化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满足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让他们与城市共同成长,沐浴“幸福里”,共建共治共享幸福文冲、活力文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