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各地美食、话故乡浓情、领心愿家电奖品!文冲街美食达人相聚幸福美食品鉴会
2023-02-28 10:03:38





品鉴五湖四海的家乡美食、

共叙说不尽的故乡浓情、

领取贴心实用的心愿家电奖品……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谐辖区邻里关系,进一步拓展社区教育内容,2月26日下午,黄埔区文冲街综合服务中心在综合活动室举行“晒出你的家乡美食”作品征集线下颁奖活动暨家乡美食品鉴会。





此次活动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信息时报黄埔区域主任高克虎和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埔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孙仁芳两位评委,从菜品制作、用料、搭配、色泽等方面对文冲人的家乡美食进行点评,并普及美食背后的家乡故事和美好寓意。



活动现场。


在美食品鉴会上,参赛者们还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家乡美食,大家互相品鉴交流,了解美食的制作技巧。为激励每一位热爱美食、热爱家乡的获奖者,鼓励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街道群众文化活动,主办方向3名人气奖、15名优秀奖、20名参与奖的获得者,赠送电烤炉、电暖器、电饼铛、超声波清洗机等超实用的厨房心愿礼品。





为3名人气奖颁奖。






媒体人、作家现场点评

讲好美食与乡愁故事




湛江哈蒌粽、泮塘马蹄糕、团圆盆菜、内容丰富的大白菜卷……当天下午,综合活动室内香飘四溢。主办方精心准备的美食长桌上摆满了文冲人的家乡味。


热腾腾的盆菜、猪脚姜,是美食达人们花了一番功夫动手制作的。摆盘精致的大白菜卷是美食达人改良腐皮卷,创新制作而成的。暖暖的红利饮散发出红茶香气,看得人直想大饮一杯。为方便大家品味美食,主办方还贴心地准备了碗筷、水杯供大家取餐使用。同时,工作人员还将哈蒌粽、马蹄糕等糕点切好小份,方便大家取用。



主办方现场介绍此次美食评选情况。


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愁。品味文冲人的家乡美食,领略一段段浓浓的乡情。品鉴会现场,高克虎和孙仁芳两位嘉宾,对此次征集活动的投稿作品、美食进行详细点评,并对美食的乡愁牵绊发表独到见解。




高克虎点评:


人生何以解忧?唯有美食不可辜负。这次“美食大赛”可谓是一呼百应,作为评委,我一共收到了主办方递上来的100多份投稿作品,也就是足足欣赏了100多道美食。用两个字形容美食达人制作烹饪的美食,那就是:诱人!


盆菜、佛跳墙、猪脚姜、甜酒酿……单是听名字、看美照片,就特别想大快朵颐。点评时,我发现,咱们文冲的美食家不仅爱吃、会吃、懂吃,还很会讲故事,给美食注入美的内核。


比如,充满地方特色的客家美食芋饺、艾粄,是劳动之美的凝结;再比如,和奶奶一起制作的咸味艾叶糍,妈妈、外婆配合烹饪的安庆炸丸子,一家人合力完成的豫东扁食,给儿子儿媳、孙子制作的炸肉丸子,无不是亲情之美的体现;又比如,湛江美食蛤蒌粽、老广美食早茶、猪脚姜,体现着传承之美;还有与亲友分享的盆菜、佛跳墙、椰汁马蹄糕,让人为它们所体现的家庭和谐之美而感动……


食为天性,需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方有非比寻常的韵致。品味美食,不止于饱腹,还在于品味美食承载的乡情,以及与故乡亲人相伴的温馨时光。这次家乡美食征集主题设计得非常细腻,把美食与乡情相结合,是讲好美食故事、讲好文冲故事的一次美好尝试。


未来,期待文冲街道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群众,继续讲好文冲故事,讲好文化故事。






孙仁芳点评:


美食,承载回忆,也承载乡愁。无论我们走到哪,家乡的食物与风物,总会让我们津津乐道;无论我们饕餮了多少大餐,山珍海味,珍馐美馔,心底最神圣的角落,总是留给记忆里,童年的味道。挥之不去的是对家乡的深情。因为,那里有我们初始的味蕾,是我们的乡愁,我们的根。


我们品味美食,其实也是在领略乡情。“悠悠天宇旷,浓浓故乡情。”我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深情与牵挂,会驱动我们凭借记忆里的味道,揣摩出一道道热气腾腾的家乡美食,以此填补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


在这里,不仅有老广的萝卜糕马蹄糕椰汁糕、生滚粥、猪脚姜、盆菜,也有江浙一带,香醇美味的甜酒酿;还有唇齿留香的客家艾叶糍、软糯的艾粄、美味的芋饺;甚至有湛江乡村特色的蛤蒌粽、豫东独一无二的扁食,等等。


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每一道特色菜,在用心烹饪的同时,其实都关乎着一段情,或乡情、或亲情、或爱情;在每一种味道里,也都有关乎亲人、关乎家庭、关乎童年的故事。这些,都足以让我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慢慢回味。


在文冲街此次的“晒出你的家乡美食”活动中,有心的工作人员以文冲人的家乡美食为载体,把家乡的味道和温情,犹如珍珠般,温馨地串联起来,对部分人来说,颇有异地如故里,吾心安处是故乡之意。






享受家乡美食自助餐

纷纷践行光盘行动




美食是快速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有效方式之一。在品鉴会环节,大家美美地享受了一顿由各位美食达人制作的家乡风味自助餐。很快,盆菜、猪脚姜、金玉满堂等美食就一扫而空。



为方便大家食用,美食达人现场分切美食。



现场展示的美食。


品味美食的同时,大家还互相交流烹饪手艺和美食故事。




家乡在安徽的优秀奖获得者袁鹏说,现场很多广东地方美食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用大白菜包裹10多种食材制作的金玉满堂大白菜卷,更让人拍手叫绝。“一口咬下去,满满的幸福,太赞了!”袁鹏说,活动现场各色新年美食,一下子把人带回春节,每道精美的年菜都浸透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承载着对家人的祝福,是食物的味道将自己与家乡连接在一起,才下舌尖便涌上心头。





现场摆放各类美食。



品味一番后,一位位美食达人对此次活动不吝赞美,畅言“吃后感”。“在这个温暖的午后,我吃了很多好吃的食物。有暖身子的甜酒酿,有入口糯叽咸香的湛江粽子,有最受瞩目的广式团圆大盆菜,有寓意满满的金玉满堂白菜卷……大伙们都暂时放下工作的繁重,尽情享受其中。”优秀奖获得者谢欢心满意足地说,主办方提供的奖品都是适合各位大厨的厨房用品,相信借助它们,大家能够烹饪出更多美味的食物。





嘉宾现场试吃点赞家乡美食。




优秀奖获得者梁晓介绍,很开心能在品鉴会现场能品尝到来自各个地方的传统美食,也遇到了许多湛江同乡和爱美食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自己家乡美食做法,互相说着各地的风俗习惯,收获颇丰。“我从小在湛江长大,吃过许许多多的美食,在家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出来求学、工作之后,心心念念的都是家乡的美食。湛江虾饼、艾叶糍,簸箕炊、甜豆花……每每看到故乡的美食,都觉得异常亲切。”梁晓说,在文冲能够吃到地道家乡味、听到家乡音,让人非常感动。






人气奖获得者潘蔚怡是一名巧厨娘。她告诉记者,在一百多份家乡美食中获得评委青睐让自己收获一份认同感,此次品鉴会更丰富了自己的美食视野。“活动安排得紧凑合理,试吃环节热闹非凡,大家在试吃的时候互相交流和介绍自家的美食。”潘蔚怡说,这次美食品鉴会展示了很多地方美食,非常有助于弘扬传统饮食文化,希望这样有意义、有文化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





大家开心分享美食。


此次家乡美食活动可谓是好评如潮,既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喜爱,也坚定了主办方举办好群众文化活动的信心。




“这次美食征集活动和美食品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以及同事们的努力,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用心点评,为我们的活动增添光芒。”黄埔区文冲街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雨燕表示,当向美食达人们发出可带获奖美食到现场品鉴试吃的邀请时,大家的真诚和热情的回应让人格外感动,“有鲍鱼、花胶、发菜的盆菜制作成本很高,而且要花几天的时间备菜,但获奖人说会带来给大家试吃,真的就带来过来;猪脚姜制作时长又繁琐,获奖人说做就做,为了方便现场试吃,还特意把鸡蛋换成鹌鹑蛋;制作金玉满堂的阿姨还问我们需要带几人份,发现工作人员一直在忙工作一口都没顾得上吃时,她又说马上回家给我们拿……获奖人的积极反馈,让我们倍感欣慰,也让我们看到了做好群众文化活动的意义!”




罗雨燕表示,正如点评嘉宾所说,接下来,将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结合文明创建、“我们的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文明好家风建设等主题,面向居民群众举办丰富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教育内涵,继续讲好文冲故事,讲好文化故事。


消息来源:文冲街道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