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清:退伍不褪色,党员志愿者助力万科花园社区治理|最美文冲人
2023-05-15 13:02:59

图片

























为激发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今年初,黄埔区文冲街道开启第二届“弘扬最美精神 展现文冲风采”——“最美文冲人”评选工程。此次评选旨在选树和宣传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基层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文冲正能量,在文冲街辖区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悉,本次评选涵盖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基层社区专干、最美巾帼者、最美网格员、最美志愿者5个类别,25人当选“最美”。今日,将为大家展示“最美文冲人”——最美志愿者当选者王瑞清的风采。

图片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以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多次协助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以真诚和热心不断排查发现邻里、长者的生活需求,积极为有需要的街坊开展各种帮扶活动。他是王瑞清,接触志愿服务工作短短3年,赢得街坊邻里交口称赞,更被推选为万科花园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获评“最美文冲人”荣誉称号。



主动担当作为
彰显党员志愿者风采

今年是山西人王瑞清来到广州的第31年,也是他在业余时间大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第3个年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21年那会儿,看到居委会工作那么繁重,就产生了自己能不能帮上忙的想法,后来就成了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聊起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王瑞清十分谦虚,“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


2021年9月份,热爱集体、正能量满满的王瑞清被推选成为万科花园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在随后的党员家庭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工作开展期间,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王瑞清主动联系社区党委,领取本支部未张贴住户名单信息,利用下班时间主动为他们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终实现所在党支部60多名党员的“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贴牌完成率100%。


在随后的日常志愿服务工作中,王瑞清主动组织大家统计网格内年龄较大的长者,并陆续走访了20多户长者家庭,了解长者们的生活需求,并通过沟通协调,与20名党员共同完成微心愿项目,实现长者们的需求与愿望。


图片
图片
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王瑞清主动关心社区长者。


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电饭煲,为颈部有疾病的长者提供护颈仪,为眼睛不好的长者提供眼部按摩仪……一件件看着很小的善行,给街坊邻居们送去温暖与善意,最终促进了整个社区的和谐友爱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王瑞清,实际上还是一位细致入微,处处为人着想的对接人。每次有认领了“微心愿”的志愿者过来探访老人家并送上物资,王瑞清都会尽量赶过来向他们表示谢意。“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贡献者充分表达谢意,这样才能促使更多人继续做好事,让整个社会越来越好。”王瑞清说。


担当沟通桥梁
为美丽家园奉献力量

除了帮助大家解决个人的问题,王瑞清同时也着眼小区集体遇到的一些“难缠”问题,利用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充当起业主、社区居委与物业单位之间的沟通桥梁,不断推进促成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


小区花园的石凳子破损、地下车库漏水、停车库入口的排水渠松动导致噪声……这些对大家生活造成困扰的问题,王瑞清都会一一收集意见,了解大家的需求,通过与居委、物业的多方沟通,促进问题尽快解决,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王瑞清协助社区解决居民烦恼事。


为什么愿意花费大量时间做好社区服务呢?朴实的王瑞清认真讲述自己内心的想法:“其实老百姓的生活遇到的多是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我认为及时处理好,大家也就有了好心情,社区生活更和谐。”


在王瑞清这里,街坊邻居的忙是帮不完的。就在受访的时候,王瑞清也正在与一位邻居长者沟通解决近期遇到的困难。对于尚未解决的事情,王瑞清身上有着退役军人的那股韧劲:“我认为没有搞不定的事情,只有不想搞的事情。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很多事情需要时间,需要一步步推进,但是只要我们一直努力向着正确的方向,迟早会达成目标。”


万科花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在王瑞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退役老兵的责任与担当,也看到了一个党员志愿者脚踏实地,贡献社会的决心。在未来的志愿服务道路上,王瑞清表示,将秉持为街坊邻居服务、助力社会和谐发展的初心,不断走下去。


最美文冲人专题:

最美文冲人|陈阳凤:深耕社区服务,想为居民多办实事


蔡静仪:把网格当自家,视居民为家人|最美文冲人


陆春鸿:服务社区20载,讲好文冲故事当好巾帼树榜样|最美文冲人


叶从胜:“我是一名环卫工人,用劳动扮靓文冲美丽家园我骄傲”|最美文冲人



消息来源:文冲街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