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从胜:“我是一名环卫工人,用劳动扮靓文冲美丽家园我骄傲”|最美文冲人
2023-05-15 13:23:19

图片

























为激发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今年初,黄埔区文冲街道开启第二届“弘扬最美精神 展现文冲风采”——“最美文冲人”评选工程。此次评选旨在选树和宣传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基层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文冲正能量,在文冲街辖区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悉,本次评选涵盖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基层社区专干、最美巾帼者、最美网格员、最美志愿者5个类别,25人当选“最美”。今日,将为大家展示“最美文冲人”——最美城市美容师当选者叶从胜的风采


图片

叶从胜,
黄埔区文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环卫工人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当大多数人悠闲在家、外出旅游时,他坚守在岗,用劳动迎接劳动节,用行动扮靓文冲美丽家园,做好石化南路等路段的环卫保洁、垃圾收运和应急清运任务。


他是叶从胜,今年52岁,是黄埔区文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辛勤妆点城市环境的他,原本是广西桂林的一名导游。3年前,因当地旅游行业发展受影响,他经朋友介绍来到文冲街道,应聘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三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因垃圾异味难忍差点儿辞职,到主动担当到最艰苦的地方清扫保洁,继而成长为广受认可的“叶班长”。他说,每每看到清扫之后焕然一新的街巷,内心有说不出的自豪感。今年初,团队管理上有条不紊、工作上吃苦卖力、生活上乐观豁达的他,光荣获评第二届“最美文冲人”。


从不适应到完全接纳
认真负责干好环卫这份工


2020年5月,49岁的叶从胜应聘成为文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一名环卫保洁员。这是叶从胜第一次来广州工作,也是他第一次当环卫工人。此前,他是广西桂林的一名资深导游,每天面对的是名扬天下的桂林山水,做的是带领全国各地的游客游玩、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工作。


面对陌生的广州以及全新的工作,叶从胜入职第二天就在思想上打起了退堂鼓。“说实话,刚开始做环卫工人时,内心确实有落差。做导游的时候,看不尽的秀美山水,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相比起来,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就没有那么清新、美好了……而且,工作也比较辛苦。”叶从胜坦言,结束第一天试工后,第二天他便和妻子辞工,决定乘车返回桂林老家。


“知道我们要辞工后,中心的马主任很善良很体贴,没有说一句不好的话,在思想上鼓励我们。思来想去,我们决定踏踏实实留下来,做一名环卫工人!”回忆起初来乍到的情景,叶从胜满怀感慨。



从下决心干好环卫工人这份工作到如今,转眼已是三年。三年来,叶从胜用勤劳的双手扮靓文冲街道美丽家园,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与此同时,他对环卫工人的认识也在不断发生改变。“有付出就有回报!每天看到身边的环境因为我们的付出变得越来越漂亮,内心有说不出的欣慰和快乐。心态上,也从最初的自卑,变得越来越自豪和骄傲!工作无贵贱,大家只是分工不同!心态上健健康康、工作上开开心心最重要。”叶从胜开心地说道。



各取所长发挥优势
带出一支高效率班组


入职不久后,叶从胜在保洁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等各方面崭露头角,被推选为环卫站机动班班长。平日里,除做好环卫保洁外,他还负责班组人员分配、垃圾收运、大件垃圾拆解等工作。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期间,在叶从胜和同事们的一致努力下,文冲街道城市颜值始终保持美丽在线。


图片


叶从胜介绍,机动班的环卫工人均为男性,最年轻的25岁、最年长的56岁,平均年龄为48岁。大家高矮胖瘦不一,体力也不一样。要带好班组干好环卫工作,在工作上就要人性化管理,充分发挥大家的优势。在班组管理方面,叶从胜颇有心得,详细分享了他总结的人员分工经验:身材高大、魁梧的,重点负责清运垃圾、搬搬抬抬的工作;身材小巧、性格斯文的,重点负责清扫落叶、擦洗路边围栏、街头小广告的工作。


“一个垃圾桶1米多高、装满垃圾有几百斤重,需要大力气的同事抬上抬下;像清理小广告、擦洗围栏,这些就需要心思细腻的同事来负责……”灵活的安排在环卫保洁工作当中非常奏效。



积极乐观永葆热情
获评“最美文冲人”


平日里,作为机动班班长,叶从胜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带动同事埋首岗位。热爱生活、有文化气质、工作踏实,是领导、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工作之余,叶从胜会挥毫泼墨陶冶性情,提升自我修养。“既然选择了这份工就要热爱坚持,就要为它付出力量。只有真心热爱,才能够做好这份工作,生活也才能够顺心如意。”叶从胜如是说。


而来自街道、综合发展中心的热忱关心,也让叶从胜加倍热爱、珍惜当前。定期开展的技能培训会、每年一次的免费全身体检、逢年过节的慰问品和祝福、定期举办的集体生日会等等,无不让叶从胜的内心泛起暖流。“第一次参加中心举办的生日会,可以说是热泪盈眶!50多岁了,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心里特别感动。”



团队管理上有条不紊、工作上吃苦卖力、生活上乐观豁达,叶从胜是名副其实的“最美文冲人”。今年初,他光荣获评第二届“最美文冲人”。对组织授予的这一荣誉,叶从胜分外感恩。“谢谢同事们的信任和领导们的鼓励!在这份荣誉的激励下,我的责任心、自信心更强了。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我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好班组,也把这份踏实能干的力量,传递给即将参加工作的孩子,让他在事业上干出一番成绩!”叶从胜充满信心地说。


最美文冲人专题:

最美文冲人|陈阳凤:深耕社区服务,想为居民多办实事

蔡静仪:把网格当自家,视居民为家人|最美文冲人

陆春鸿:服务社区20载,讲好文冲故事当好巾帼树榜样|最美文冲人



消息来源:文冲街党建办